||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谁惯坏了白衣天使

来源:  作者:孝感马明  (查看评论)

      助产士是第一个迎接新生命到来的人,这本应是一个多么高尚的职业啊!著名的医学家、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林巧稚就是她们的楷模。林巧稚一生从事此行60年,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她技术精湛、医德高尚,一生获得了无数的成就和荣誉。2009年9月14日,在她逝世26年后,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然而就在这一行,却出了一个轰动的新闻,让人痛心。南方都市报7月28日报道 深圳一名产妇疑因未给助产士足够的红包遭到报复,肛门竟然被助产士缝上。麻药过后肿了鸡蛋大、疼痛难忍。医院方解释称肛门并未完全被封,是助产士好心帮孕妇做了一个免费的痔疮手术。尽管百般抵赖,也难以自圆其说。常识上讲:医生和护士的职责是不同的、产科和肛肠科也是隔行如隔山,再说做手术也要告知病人哪!当然,技术上的问题自有专家评判。助产士多次暗示要红包肯定是事实,收了100元后来退了也是事实。据说红包的价码是1000元。假如这一切是真的,那么这洁白的工衣里、包裹的就是一副黑心烂肝的躯体。


    是什么让我们的白衣天使变得这样肮脏呢?老马认为还是我们的环境和文化使然。国人做任何事都希望走捷径、享受优先和优惠、得非分之利。干任何事首先想到的是找关系、找不到关系就塞红包。知青上山下乡后想回城,参军、招工、推荐上学都是要送烟酒的。过去计划经济年代,干什么都要排队,比如卖肉,找到熟人就可以优先买到、而且买到好的。没有熟人,排到跟前可能就卖完了。久而久之争先恐后、不守规矩就成了一种文化。现在乘车都是一窝蜂,哪怕是只有几个人等来一辆空车也是你推我攘。行业不正之风最严重的就是上学和看病了,送红包是公开的秘密。

    谁都不愿意生病,但是生了病没办法。即使做一个简单的阑尾切除,也希望想找一个教授主刀。不然手术做坏了怎么办?生孩子是传宗接代的大事,就更要慎重了。从护士长到值班医生、护士都要打点一番,久而久之就成了惯例。站在助产士的角度:红包就是咱们助产士的应得利益、合理收入。其实给人助产与跟牲口接生是一样累、一样脏,还要长年累月熬夜。“高尚”又不能当饭吃,咱们能坚持干这一行,就是冲着红包来的。咱们护士也是人,正式工资不高,吃喝拉撒都要钱。转户口、评职称、孩子上学都是要给别人送红包的!千人百众都守规矩,唯独你个愣头青不识相,帮你接生一个胖儿子,拿100元就想打发咱们!不把你媳妇的屁眼缝起来,岂不坏了行规?哼!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