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打造一流护理团队 我的工作日记

来源:  作者:pwhoney  (查看评论)

    这段时间过得挺郁闷的,身体的不适,工作任务的繁重,让我觉得喘不过气来。本来请了一个星期的病假,休了不到一天就被叫去上班了。很想努力地去做些事情,却觉得有心无力,很是疲惫。

    这个时候接手这个岗位,不知道是错还是对。曾经代理的三个月,觉得很轻松,可能是因为代理的时候没那么大的工作量,人际关系没那么复杂的缘故吧!反正现在,就是觉得自己像个管家婆,像个“保姆”,成天被人吆喝来吆喝去的,一会这边护士叫你“护士长,这个东西没有了!要领!”那边医生又叫“护士长,某某床要拍床边,要去推机器!”“护士长,打印机要加墨了!”类似这样的事情,弄得脑袋都快爆炸了!天天重复着同样的繁忙,精神几近崩溃。曾一度的想调试好自己的情绪,每天上班换好衣服,对着镜子里面的自己说:“今天我心情很好!我很快乐!”这个方法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并不奏效了。

    静下心来想想,真的怀疑自己的能力,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觉得有种挫败感,很是失落!也许我真的不太适合做管理者,也许我还是比较适合居家,因为把家里打理得干净、舒适是个很轻松的活,远没有在职场上混得那么艰辛。以前和同事开玩笑说“我喜欢做专职家庭主妇!”引起她们的群攻,说我是没有体会到做家庭主妇的痛苦,我真的不以为然,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要是能专职在家呆着多好呀!

    和朋友喝茶聊天,她们语重心长地安慰我,说过了这一年就好了,时间久了,慢慢就会摸索出经验来了,会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的。我怎么就觉得这一年,时间也过得太慢了,好难熬啊!在和一些老护士长们聊天的时候,她们也是这样说的,慢慢来!不急!

    想想我们科室的实际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一、护理人员管理:
    科室55张床位,一共只有14名护士。其中护师1人,护士9人,助理护士4人。学历大专3人,中专11人。平均年龄23岁。除去1人正在休产假,上班的只有13人(其中包含孕妇1人,专门上办公班)。广东省统一的要施行APN排班模式。

    分析:护士队伍年轻化,资历浅,经验欠缺,专业知识掌握不够扎实,专业技能不熟练,沟通技巧欠缺。

    对策:
1.加强业务学习
每月科室组织业务学习至少2次,由护士轮流讲课,讲课内容做成课件或文档打印保存。自学三基知识,每季度考核一次。
2.加强操作技能训练
每月练习一项基础操作,组织考核一次。进行输液强化训练,争取连续排班,每人强化练习至少2周,建立静脉穿刺成功率登记本。评出最佳护士和最佳进步奖,给予奖励。
3.加强沟通,掌握人员思想
每月至少组织1-2次集体活动,形式不限,要求全体人员参加。促进沟通和交流,培养同事之间的默契,增强凝聚力。每月至少去2次公寓楼,定期抽时间找护士谈心,了解工作困难,关注她们的思想情况,给予适当的关怀和帮助。
4.鼓励发表论文
自己带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记录下来,尽量在一年内发表1篇论文。鼓励护士们积极学习,积极投稿,论文发表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热心为病人服务,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分析:我科为心血管、内分泌科,发病急、疾病变化快,老年病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卧床病人多,慢性病人病程长,心理压力大,对护士要掌握的专业知识要求高,安全隐患多。

    对策:
1.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热心为病人服务,态度和蔼可亲
要求护士能及时解决病人提出的各种合理要求,对于当班不能解决的,应当做好解释工作,请示、协调或者交给下一班尽快解决。针对老年人多的情况,护士要多和病人沟通,适当协助生活护理,比如搀扶入厕、提水、打饭等。
2.提高专业水平,要有敏锐的洞察力
护士应当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及时、有效地为病人做好每一项治疗和护理。时刻牢记我们护理服务的宗旨,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病人减轻痛苦。
3.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修养环境
保持病区的安静、舒适,床单位整洁,合理布局,为病人提供方便,及时联系维修损坏的公共设施。

    三、创优质服务品牌,促进学科建设
    分析:我科工作人员普遍年轻化,专业水平也趋于年轻化,因此,积极采取一些措施来扩大我们的影响力是很有必要的。(针对护理方面的:营造温馨病区,创一流护理团队,每天快乐地工作,在工作中享受快乐)

    对策:
1.热情接待每一位新入病人,护士亲自送病人去病房评估,让病人尽快适应病房环境,熟悉工作人员,在病人心目中建立内二科良好的第一印象。并在科室通讯录上详细记录每一位病人的联系方式。护士长和责任护士应在病人入院24小时内到床旁与病人认识、交流,及时做健康宣教,及时解决病人的各种疑问和需要。病人出院时由责任护士或责任组长负责做好出院宣教,送病人出病区。争取做到每位病人的满意率100%!
2.建立工作心得体会本,要求每一位护士适时记录自己所管的病人的诊断、治疗、护理、进展和联系方式以及自己在护理该病人时的体会等。每月不少于300字。互相学习。

    以上是我目前的对我科护理工作的理解、建议和想法,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暂且就想到这么多,慢慢去做吧,相信自己会慢慢成长起来的!还是那句话:营造温馨病区,创一流护理团队,每天快乐地工作,在工作中享受快乐!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