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取消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是喜还是忧?

来源:  作者:幽谷芊荷  (查看评论)
看到健康报上有关取消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的消息(而且说是3月1日起施行),心情很激动,终于可以摆脱繁琐重复的文字记录,实现“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了。

但在听完马部长的讲话和健康报上其他报道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和取消记录伴随而来的,还有取消陪护,生活护理全部由护士完成。这其实也不是坏事,取消陪护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解放家属,在家人生病的情况下,不至于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二:让病人享受更细致、更专业、更科学的护理;三:病房里没有来自家属的阻力和干扰时,护士能够更自主的开展一些必要的工作。

关键的在后面:取消陪护后,护士除完成日常治疗处置外,还要承担大量生活护理的工作,每日晨晚间护理、洗漱、非自理病人的进食、如厕,每周两到到三次的床上浴、擦澡等等等等。这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人员配备,提高床护比就显得尤为迫切。

暂且不说医院领导层对于增加护士编制的抵触情绪,单是某些试点医院的报道就让人吐血:某医院称自己开展无陪病房后,在床护比1:0.4的情况下,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进行,也就是说,在不增加一个护士的情况下,病区全部病房实现无陪住院。----这是在总结经验还是在邀功请赏?让人想起当年“亩产万斤”的伟大记录,这样的报道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告诉本来就不想增加护士编制的领导阶层:不用增加,我们的护士都有三头六臂,增加多少工作都能瞬间完成。可能是怕大家不相信,这篇报道还说,她们做到这点,最有力的保障就是医院出台了一系列工资改革制度,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把护士的工资由原来的按月发放改为按小时发放”,据说这样“极大调动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

这真的很让人哭笑不得:作为医院的护理管理者,你们最应该知道,护士也是人,不是机器更不是奥特曼或怪兽,可以任由制造者添加多少能量给她们。

相信护理界的同仁们都会全力支持在医院实行“无陪病房”,---和支持取消一般护理记录单一样的支持和欢迎,这也是病区护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护理事业的变革,一开始就应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在此呼吁各级领导,请客观、理性的对待“无陪病房”中护士人数的配置,要多听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不要让一场积极有益的变革,变成护理界的劫难!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