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谈谈APN排班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阳春三月,对于赏花来说,真是春天,对于身体孱弱的部分人来说,也许是冬天!

由3月1日起,我们的团队也开始在部门领导的要求下开始APN排班了。

APN 排班相关知识:APN连续性排班是将不同层级、不同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的护士分成几个小组进行排班(结合专业护士核心能力建设),以保证每班都有两个以上护士值班的排班模式。它的实施是护理体制的一次革命,是护理事业逐步与国际接轨的一大体现,已在国内各大医院陆续开展。

    开展的APN排班短短的两个星期,岗位职责就周整了两次,也常常听到护士们在旁说到一些利弊:

    好的方面:1.减少了交班时间,以前老的上班模式我们一天要交班5次,骨科病人要翻身检查皮肤,一趟下来要将近一小时,现在每天只用交班3次,A班护士在治疗繁忙时段连续上班,对病人病情能够动态调整。2.休息时间多了,以前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半(我们医院近几年来一直是这样),现在每周能够保证有2天休息,而且在护士人力紧张的情况下仍能保证年假。3.发挥责任组长的传帮带作用,我病区年轻护士多,老年病人也较多,常常开展大手术,保证责任组长在岗,提高护理质量,减轻年轻护士的工作风险与工作压力。4.利于管理者责任落实,护士长做为病房的管理者,工作时要充当的角色很多,常常无分身之术,实行APN 排班更有利于护长不在班时段的护理质量监控,也真培养高级责任护士发挥管理所长,提高个人素质与内涵。5.增加了护士与家人共处的时间。一个老护士曾经和我谈起过以往的心酸往事:护士的孩子在幼儿园总是要眼巴巴的等到最后一个才能看到妈妈的身影,伤心时哭到眼泪都流到耳朵里。开展APN排班后下午4点就可以交完班,有充足的时间到菜市买菜,再去接孩子,P班下班也早,不影响家人休息。

    不足之处:1.刚开始这样上班,由于每班工作时间延长,中午不能休息,身体孱弱的护士或睡眠质量差的人就要扛不住了。2.N班时间太长,在科室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不能安排双班,当班护士工作质量有所下降。3.年轻护士只能上辅助护士,减少了直接护理病人的机会,如果有个合格的护理组长还尚好,如果组长带班不到位,或自己学习精神不足,成长就会困难。不过这不是不进步的理由,等开展核心能力评估时,不进步也要进步了,因为考评是要与劳务费挂钩的。4.由于手术台紧张,每个科只能有一个手术间,手术台次较多的科室可能会从早到晚一直接台做,下午4点三个A班下班后,2个P班工作量较大,对于出入院较多的科室,有部分病人会在4点以后入院,也增加了P班部分工作量。5.由于工作时间增加,劳动强度较大,担任护士工作的以女同志为主,要经历怀孕、经期、哺乳期等生理期,又是家庭的主要角色,承担着教育孩子,孝顺老人,经营家庭的角色,对身心俱造成一定影响。

    以上10点利与弊只代表个人关点,有不足之处请各位姐妹指正。实施APN排班是势在必行的革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既然我们不能决定它的存亡,那我们只有适应它,老话总说适者生存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只有从实践从不断总结与调整,完善我们的排班制度,让它适应我们的工作特点,明确我们的工作方向,更好的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