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我的第一次夜班

来源:  作者:黄杨沁  (查看评论)
12月23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我人生中的又一次起点,也是又一次的突破。无论是在挑战自我上还是在自我实现发展上,对我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一天,我第一次独自上夜班,这使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
当人们在暖暖的被窝中正酣睡时,闹钟响了,我该起床上班了。起床的那一刻是需要挣扎 的,同时也夹扎了一点点痛苦,但更多的是兴奋。当我接班后,打开病区的廊灯开始巡视病房,窗外万籁俱寂,我轻轻地走在病房走廊里,两边墙上的白色瓷砖映衬 着我的身影,此刻的病房很宁静,唯独自己的脚步声。病房里,病人都在熟睡中,听着忽高忽低、此起彼伏的呼吸声,我那悬着的心慢慢平静了点,希望今夜病人都 安然无恙。此刻突然发现病人如雷贯耳般的呼噜声也很温馨。
 我是一名心内外科的护士,病房里大多是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重危病人多,病情变化快,往往前一会还好好的,下 一刻就需要抢救了。为了让我更好地适应夜班工作,护士长有意在前段时间就安排我做高年资护士的夜帮班,使我逐步熟悉夜班工作流程。夜班前几天护士长反复向 我传授夜间一个人当班时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如何接待新病人和重病人的秘诀;反复叮嘱我夜班工作的关键点;在我的前几次后夜班还安排高年资老师前夜班下班后 睡在值班室以备不时之需。同事们一个个热心地传授夜班的经验给我,安抚了我忐忑不安的心。
 因为是一个人独自夜班,所有的问题都得靠自己解决,对我像我这样工作阅历浅的新护士来说,突发事件带来的紧张 感恐惧感尤为强烈;因为是一个人独自当班,承受的压力责任自然大。我总是担心自己工作没做好、没做到位,于是不断强迫自己对做过地事情反复检查反复回忆, 唯恐遗漏些什么或出错。因为是一个人的夜班,所以更应该“慎独”,
严格无菌操作,做好三查七对,注意行动迅速而轻盈,态度和蔼,遇事沉着冷静。
第一次的夜班生活是在安静中度过的,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经历,但是在平凡中我感受到了一个夜班护士无比重大的责任(患者夜间生命的守护者),所以我对自己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工作要有计划:为了减少工作的盲目性,被动性,要做到心中有数,首先要认真听取上一班的交班情况,从获取的信息中了解工作内容、数量、顺序及所须时间,做好相应计划。
2、合理安排时间:病区的工作繁多,要有主次之分,把最重要的工作先完成,然后再按时完成其他治疗任务,表格记录、体温绘制等工作可利用零星时间来完成。
3、要认真查房:夜间查房一定要认真观察患者胸廓有无起伏,有心电监护者要看其生命体征是否平稳,病情观察要抓重点,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处理。医生开出医嘱要核对无误后,方可执行。
上夜班虽然是幸苦的,在心内外科上夜班更是不容易的,但是我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却是神圣的,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为自己能上夜班而感到自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