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工作二十年后再看护理操作考核

来源:  作者:回归护理  (查看评论)

    对护理操作考核已经有些麻木,定期参加操作考核(我院护理部一年二次,中级职称每次四项操作抽签决定其中的二项,医院操作考核标准不很严格)是每年必须 的,虽然那些平时用不上,即使用上也不是那样操作法,但是,不知道是陷入了怎样的循环中,各个医院的护理操作考核一直在持续中。本来也不想到要写这段文 字,只因为今天参加操作考核时,我前面的一位老师一边操作一边嘀咕了一句:再过二个月我可以不要参加操作考试了,然后还看了我一眼,希望那一刻她是幸福 的,而我貌似在奔向幸福的路上,按照医院目前的规定,我得到45周岁才可以不参加操作和理论考试,差二个月都不行。

    在三甲医院实习的时候,带教老师和护士长进行操作考核都很严格,并没有感到操作的无聊。90年 代后继出现了“三基”书,好象就开始忙碌,如果医院参加等级评审,那更是不得了,一个字:练,没有生活,没有家庭,没有学习,只有操作,那时候好象开始不 喜欢操作。当了护士长后,也不喜欢操作,为了做台章,只能考核护士操作,那是应付,反正也不对着病人做,就是模拟,类似画样操作。记得有次科室护士要参加 铺备用床比赛,心里那个狠啊,平时又不这样操作,难得来个护士节搞此类比赛,有意义吗?我们科室那被选中的护士正好个子不足1.6米, 我能想象到她练操作时的吃力。平时我让她自己对着操作书练,一段时间后,让她练给我看,我才发现,她没有注意速度,就忙着绣画样操作了,我让她一定要有速 度,妈呀,我太苛刻了吧。后来,参加比赛的时候她得了第二名,我心里一点也没有高兴的感觉,我也没有问参加训练的护士,是否有满足感。有一次,医院组织全 体护士长和部分护士竞争护士长岗位,操作考核是其中的一项,好象我参加的是静脉输液,那输液有啥地方值得考?无意中我也给考官来了点创意,让我给腹泻的病 人输液,我在交谈的时候说,如果你想下床上厕所,我来扶你一把。90年代中期,我那解释虽然是对示教人讲的,把考官给感动到一塌糊涂,后来我的操作分据说是第一名。再后来,我到行政管理岗位去了,看到不管老的少的护士练习绣操作,我都抱以一笑,感觉她们心真苦!

    今年的护士节,听说我们市要进行护理操作比赛,如果拿到名次的话,好象会给予前所未有的奖励。但愿在这选拔过程中不是海选,而是有兴趣地自愿报名,但愿拿到奖的护士是很热爱护理事业的护士。

    如今,二十年后我再来参加护理操作考核,还是没有多少好感觉,虽然我能化点时间认真对待,但是,并不感觉这十分必要。在这过程中,我发现那些年轻的护士或 许正在走我们的老路,对操作不感兴趣,毕竟这没有与实际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是她们的错。或许,在领导看来,很有必要进行此类操作。或许,她们真该想想 是否可以换种考法,抑如考三基一样,几十年考下来,大部分护士就在应付考试,在考试中退步,在考试中叹息,在考试中老去。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