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护理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0年版)》发布!三大变化要关注!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护理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0年版)的通知,涉及12大项指标包含27项分指标,和旧版相比主要变化和导向有三个。


关注重点科室床护比


床护比反映实际开放床位数和护理人力的匹配关系,反映护理人力的投入情况。


床护比过低,表明护理人力相对不足。当受到护理人力不足的掣肘时,护理服务的规范化便失去了基础保障,进而有可能影响护理质量。


护理服务的需要是配置护理人力的准绳,不同护理单元收治的疾病类型不同,需要的护理工作内容和强度也有所不同,因此不同护理单元应该区别对待。


重症医学科、儿科等护理单元的护理工作强度通常明显高于普通病区,需要重点关注。


关注一线高年资护士占比


分析不同级别的护士配置,旨在让护理管理者除了关注护理团队的数量和规模外,还要关注护理团队的能力结构。


合理的护理人力结构,不仅可以保障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也是临床护理质量的重要保障。特别是临床工作中合理的高年资护士占比,对确保临床护士得到资深护士的指导和培养、防范风险、处理危机等有重要的保障。


2020年发布的新版指标中,则对"不同级别护士配置"做出重要锁定——重点关注5年以下和20年以上护士占比,以引导医疗机构用良好的职业发展、清晰的岗位职责,将高年资护士留在临床一线,留在患者身边。


关注护理工作量


患者的护理结局与护理人力的配置存在关联,床护比和护患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护理人力的投入。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护理单元收治的患者类型不同,即便患者数量相同,护理工作量的差异也可能很大。因此护理管理者在调配人力时,还应该根据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和护理依赖度来合理调配护理人力。


基于此理念,2020版指标新纳入了"护理级别占比",反映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护理需求和护理工作量,可以帮助护理管理者推算出护理工作负荷,对临床护理管理和人力调配起着指导作用。



通过护理质量指标应用与数据收集,我们能客观测量并掌握全国护理质量的基线水平,识别质量问题和短板以及问题相关因素,有的放矢地改进,有效提高护理质量。


自2016年国家护理专业质控中心发布护理专业质控指标以来,护理人员学习、应用指标进行质量管理、评价护理质量的工作理念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医院认识到基于数据驱动的科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利用"指标"这个质量的核心杠杆直面问题。


护理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0年版)的发布更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从国家层面首次发布的护理指标,将护理指标纳入医疗质控监测中。


新版指标的发布将引导更多的医疗机构应用指标持续改善医疗护理质量,有助于促进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的提升。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