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一位27岁护士工作中染上“艾滋”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每年“12·1世界艾滋病日”来到之时,人们大多会关注同性恋、吸毒者等高危人群,而另一群默默地与艾滋病近距离接触的人,却很少进入大家的视 线。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是易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在疾控部门的帮助下,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在工作中被感染的护士。

  工作忙碌刺破手是常事

  “怎么也没想到这种噩运会降临在自己身上。”电话那端的声音低沉中带着沙哑,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27岁女孩的声音。

  2001年护校毕业后,小云(化名)在一家二级医院当上了护士,“如果让我说是在哪一次操作中感染的,我哪里说得清,作为外科护士,我要给病人换衣服、洗伤口换药、处理呕吐物、插胃管、打针……接触病人体液的机会太多了!”

  小云说,按规定,给病人打完吊针收回一次性注射器后必须由护士剪掉针头,一天一两百个病人,来不及的时候,一次性针头只好先放入脏物箱,等有空 时,再拿出来逐个剪掉针头,放入锐器容器。而从脏物箱拿出团成一团的一次性注射器时,特别容易扎伤手。还有抽血时,有的病人抽不出来,针头就会回血,一拔 针手就沾上病人的血液了。

  男友离开一点也不怪他

  去年9月底,小云开始拉肚子,长达一个月的腹泻让她瘦得脱了形。去年10月27日下午,刚下班的小云又拉肚子了,随后,她到自己医院的消化科检查,“我还记得那天是周六,医生问我要不要抽血检查,我说那就查吧。”

  抽血后,小云很快被送入传染病医院隔离,医生在隔离病房和她进行了一次对话。“主任说,你的血样检查结果是HIV阳性。”小云说,她听懂了这句话,但又好像没明白,只觉得脑袋一片空白。

  得知病情后,小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男友和妈妈去检查。“他们都没事,我才放心了。”小云说,虽然男友和自己分手了,但自己一点不怪他,她说:“我不能耽误人家。”

  记者问她是否后悔做护士,小云说:“没什么后悔的,我做的就是这个工作,就像警察的天职是抓坏人一样,危险和荣誉是并存的。”

  链接

  提前药物阻断 保证医护安全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开利告诉记者,医生和护士都是易患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每年我们都会接到几例职业暴露的报告病例,每次我们都要立即安排医护人员服用艾滋病病毒阻断药物。”

  据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后当时无法检测出来,病毒的潜伏期约两个月左右,在这两个月间,如果通过抗病毒药物阻断,就可以防止感染。据王开利介绍,从我省开始应用抗病毒阻断药物以来,没有发现一例医护人员被动感染艾滋病的病例。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