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护士长改班未告诉护士,护士旷班谁之过?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回顾:

小叶是8月5号的下夜班,夜班前她看了自己接下去的排班是休,正班,休,8月7日小叶上完正常班后,8月8号顺其自然小叶就补休了。

8月8日这一天,在家休的正爽的小叶跟同学逛完街回到家中,打开手机看到同事李丽发了条信息:“姐,今天你要上班,今天是你的查排班!”“不会吧,我今天休息啊,我记得很清楚今天是休息的班,怎么换成查排班了?”“你是要上班,今天查排没有人上!”小叶莫名旷班了!

怎么可能?小叶一脸的疑惑!明明记得自己夜班结束时看的排班是:正班,休息,怎么又要上班了?肯定是护士长临时改了没告诉她,所以对于改班她根本不知道!

小叶想到此,立即给护士长打电话证实!没想到电话那头护士长说:“你今天本来是查排的,我看今天病人才4个,人少,便给你弹性排班。排你休了!“”晕倒!“小叶嘀咕了一声,即使是弹性排班也应该有个通知呀?哪能这么随意?

旷班后果严重!我们来看下制度里,护士旷班将造成怎么样的后果?

1、 旷班的护士扣当月奖金,不参与当年的评优评先;

2、 旷班的护士扣年终奖,满勤奖;

3、 故意旷班者,情节严重者,给予勒令辞退!

分析:

回到上述小叶的旷班,虽然小叶在给护士长打电话时,护士提到了弹性排班,算是给她补休!但小叶仍然觉得有些生气!改了班好歹告知一声啊?又不是不愿意上,搞成这样,多尴尬!

科室护士长与护士之间的矛盾,往往就由此而起!明明是这样子的,现在却变成了那样子!本来护士小叶与护士长之间还是和谐共处,护士小叶听话照做,服从领导的安排,护士长也算是没有官架子,平时与大家打成一片。但像这种未经说明的事宜,使得小叶对护士长的疏忽有些耿耿于怀,心有戚戚!

对于护士旷班, 若是护士长改班未告知护士,是护士长的错!护士长作为排班的第一责任人,在每周五排好班时,护士们都会去看自己的下周排班,如果到周末临时有人有改班,护士长应该及时告知护士,很多护士在周五看完排班后是不会再看排班了,此时若出现改班旷班现象,那肯定算是护士长的责任了。另一种可能是当班护士自己忘记了排班,导致旷班,那这种情况,就是护士自己的事了。

提醒:

科室的排班在周五定好后,若有更新,护士长对于原来休息后改班的护士,必须第一时间通知护士,并提醒护士,以免对方忘记了上班。毕竟对方原来是排休的,临时改为上班,不记得或忘记是十分正常。

科室出现了这种改班未通知,护士旷班的现象后,其他护士引以为鉴,随时关注排班动态,以免护士长临时改班。当然,排班是要上交给人事科的,也不能随意到想改就改,想不上就不上!排班有时限,改班有原则有制度,谁都不是傻瓜!挣一份工资干一份活,每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做护士长的在排好班后,若后期因为其他同事请假,公休等等事宜,必须让休息的护士顶班,那必须及时通知该护士,到时间准时来上班。若是没有告知护士,出现旷班,护士长就必须站出来为给人事科解释,让该护士在这一天补休,消除旷班的不良记录,和谐同事关系。

若是改完班后通知了该护士,该护士仍然未来上班,那这种责任必须有该护士自己承担,若是无意,从轻处理,若是故意,情节严重者,必须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在科室形成良好的影响。

显然,上述护士小叶的情况是属于护士改班后未及时通知护士造成的旷班,原因不在小叶,所以不能算小叶的旷班,这件事必须由护士长自个去自圆其说!你认为呢?请底部留言讨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