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护士请假学问大,这样请假护士长才会批!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目前,我们护士大多为女性,经常要面对生理、心理上的挑战,加上家庭事务各种琐碎小事,所以护士长排好班后,也经常会碰到要请假的局面。但是如何才能好好请假,让护士长批准你的假期呢?这里面就大有学问了。

故事一:

小芳要结婚了,她准备请婚假。早交班后她对护士长说,我要休婚假。护士长听完眉头一皱,怎么这个时候请假?因为这个时候科室有一个同事进修,一个休病假,一个休产假,还有一个休年假了,人手比较紧张。小芳一向说话有些冲,听到这句话后很不乐意地说,这是我的正当假期,怎么就不能休呢?当时刚交班完,人还未散去,大家听到这句话都不免有些紧张。果然,护士长眉头皱得更紧了,只说了一句,现在没办法批你休假,过几天再说吧。事后小芳一直觉得护士长跟她过不去。

故事二:

倩倩怀孕后妊娠反应很严重,经常上着班就吐了。早上七点她起床后,感觉自己头重脚轻,然后又开始呕吐。丈夫心疼她,说,那你今天先不要去上班了吧。于是倩倩给护士长打电话,没想到护士长没接电话。于是她在微信上给护士长留言,说自己不舒服,要请假。然后就放下手机继续睡了。过了一会护士长打来电话,跟她说今天人手不够,必须上班。倩倩觉得很委屈,但是最后还是妥协了,回科室上班了。

看完上面两个故事,大家是不是觉得护士要休婚假,身体不舒服,要请个假怎么就那么难呢!而上述护士长的行为也有些不近人情。但如果仔细看我们就会发现,两个故事中的护士在请假中都犯了一些错误。

一、关于请假时间

小芳要请婚假,但是她选择的时间不太恰当,她选在了科室人手最紧张的时候。在这个时候申请假期,虽然是合法的,但是并不合情。此时科室人手不足,这个时候护士长再批她的假期,就意味着其她护士的工作量要加大了。一般医院规定,自领结婚证后三个月内都可以休婚假,有的医院时间更长,如果她能考虑一下护士长的难处,等科室人手相对缓点的时候再请假,则达到皆大欢喜的效果。

二、关于请假场合

请假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场合,恰当的场合能让我们事半功倍。小芳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向护士长要假,对于护士长而言,难免会有种骑虎难下的感觉,给你假期吧,别的护士会有意见,不给你假期吧,人家又觉得我这个护士长没有人情味。这对于护士长而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如果她选择在护士长不忙的时候,私下和护士长商量,也许就是另外一种结局。

三、关于请假方式

一般来说,我们请假最好能提前和护士长打招呼,这样方便她排班,如果真的有急事,最好能打个电话和护士长说清楚,这样也比较能表现出你的真诚。如果护士长没有接到电话,可以尝试隔几分钟再致电。直接在微信上留言,显得有些不够严肃,多少会让护士长有种太过于随意的感觉,甚至会产生不满。而且大早上请假,这样即使护士长有心找人顶替你的班,也难以在一时之间找到人。

其实,护士长作为一科护士之领头羊,关心照顾下面的护士是理所当然的。碰到护士个人或者家庭有事,只要科室能够安排得过来,都应该尽可能帮助护士调动班次,毕竟适当的通融能够更有效的对护士进行管理。

但同样的,一个科室有十几二十几个护士,当大家都有事的需要请假的时候,护士长就会显得比较为难了,这个时候照顾谁都不好。譬如故事一中的小芳如果可以选在护士长不忙的时候,然后私底下和护士长商量婚假的事情,并注意说话的语气,相信护士长也不会如此直接拒绝她的申请。然后两人再商量如何在保证工作完成的情况下,调整班次,让小芳顺利休假。而故事二中的倩倩,如果能够自己找到其他护士顶班,然后再告知护士长,相信护士长也能爽快地批准她的休假。毕竟护士长更在意地是保证工作安全有效地完成,而不是故意为难护士。

最后还要注意一点的是,科室护士人多,有人临时要请假也是在所难免的,护士长也应该做好相应方案,譬如跟护理部借人,动员休假的护士回来顶班,或者护士长自己顶班等等,以防突发情况出现而措手不及。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