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李秀华再次呼吁:授予护士独立执业的权利

来源:中华护理杂志社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在4月2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第4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华再次呼吁出台《护士法》,出台专科护士培训制度。

该会议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主要目的是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会上,李秀华理事长以数据为依据,以调研为基础,围绕目前“安宁疗护”的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1、培养专科护士成为安宁疗护主要力量

建议国家优先开展肿瘤、疼痛、社区等重点需求领域的专科护士培训并制度化,在国家层面明确专科护士定位,使其成为安宁疗护、居家护理主要力量,同时吸引更多护理人才进入这些领域,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也体现自身专业价值。

中华护理学会在2008年开展以姑息护理为主要内容的肿瘤专科护士培训,还有其他面向临床的重症、手术室、血液透析等专科护士培养,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国家及临床并没有相应岗位设置和待遇,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专业人才的流失。

2、授予护士独立执业的权利

建议在我国安宁疗护、养老机构及社区等领域,在法律保障下,允许护士多点执业、独立开业。充分调动护士队伍的积极性,引导、吸引有能力、富有临床实践经验的护士走向基层,为社区居民服务,满足我国居家护理、长期照护的服务需要。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要鼓励并积极推进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建设。目前,我国93%以上的老人需要居家养老,而社区护士总量不足15万,占护士总量不到5%,供需之间形成巨大落差。2015年中华护理学会组建了安宁疗护学组,正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

3、再次呼吁建立《护士法》

中华护理学会对2008年《护士条例》实施后的效果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只有40%的护士认为其人格尊严、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为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将建立《护士法》列入“十三五”规划中。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