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青岛将逐步取消护士帽 最快年内有医院试点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说起护士,大家很容易想到标志性的“燕尾帽”,以后护士将不强制戴帽了。15日下午,青岛市护理学会首届护士工装设计大赛在市立医院举行,15支护理队伍的177名白衣天使上台展示她们的风采,最后由市立医院护理部获得冠军。在当天的表演中,所有的人都没有佩戴护士帽,此次比赛正是护士工装改革的前兆,预计最快年内将有部分医院试点。

  “我觉得护士帽没有实际作用 ,而且工作时很不方便,经常会歪掉或是掉到地上。”胶州中心医院一名护士说,虽然工作时要求用卡子将帽子固定一下,但每次挂吊瓶或拿东西时,帽子总会碍事。

  说起护士帽设计的初衷,青岛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玉玲表示,是为了让护士在工作过程中防止头发脱落,实现无菌操作,但从目前医疗护理需求来说,燕尾帽实际作用不大,更多成了护士身份的象征。在比赛之前,护理学会对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护士进行了随机调查,90%以上的护士支持取消燕尾帽,只有不到6%的护士支持继续戴燕尾帽。

  护士帽失去了自己的价值,反而因易脱落、难清洗成了护士的累赘,“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有了逐步取消护士帽的想法,但是手术室、无菌室等特殊医疗场所,还必须佩戴一次性护士帽。”王玉玲说,在韩国、欧美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护士帽已经逐渐取消。这次开展工装设计大赛,尝试没有护士帽的工装,也是与国际接轨的尝试。但取消护士帽后,会对护士工作时的发型要求更加严格,比如短发不能过肩,长发必须用发卡等工具绑好,预计最快年内将有部分医院试点。

  这次工装设计大赛更注重人性化设计,多数医院在连体裙装之外,增加了上衣加裤子的套装,更方便护士的日常工作,选择速干、轻柔的材质,也护士工装的设计主流。青岛市阜外医院展示的护士工装,用拉链代替扣子,特意设计成双口袋,“领口封闭式设计是我们的亮点,叠压式V 领设计密闭性好,一方面防止感染,也可以防止护士在工作中走光。”青岛市阜外医院工会主席韩蕾说。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