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微信调查9成人不愿子女从医 主因是压力大和医患纠纷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医学界杂志”微信公众号近日发起了“您是否愿意让自己的子女从医”的调查,94.61%的受访者表示反对自己的子女从医。昨天,南京医科大学举办的“对话身边劳模”座谈会上,多位老专家感慨,下一代不愿意学医,愿意报考医学院的学生越来越少了。

  “我的孙女已经保送南京大学,专业可以随便选。我一直建议她学医。”南京医科大学教授,省级劳模程蕴琳在劳模座谈会上说道。程蕴琳提到现在的医患关系非常紧张,必将影响下一代人学医的热情。程蕴琳说,“我一直在担心,等我们生病了谁来给我们看病?”说起医生的培养,程蕴琳更显得忧心忡忡。“大家都说医生的孩子就是孤儿。我女儿就是这样。”程蕴琳回忆,自己刚工作那会儿,孩子还很小。每次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时候,孩子就哭着要妈妈。“所以,我女儿坚决反对我孙女学医。”程蕴琳说自己非常喜欢医学这个专业,但更是希望那些不怕吃苦的年轻人从事医生这个行业。
 
  85岁的王一镗教授每每听到医患纠纷,都觉得很心痛。他记得以前做医生的时候,医患关系是相当融洽的。“记得70年代末我做外科主任的时候,有一次抢救一个重症病人没有成功,心情忐忑地向家属交待情况时,家属当时跪下来感谢我辛苦了尽力了。当时的医患关系就是这样,患者非常信任医生。”王一镗说,之所以有这种和谐的关系,和医生的尽心尽力有关。王一镗认为,医患纠纷不能光把板子打在医护这一边,部分患者的吹毛求疵也会加剧这种矛盾。
 
  调查显示,在“为何不希望子女从医”的问题中,有网友表示,“目前国内的医疗环境太恶劣,不愿子女沉沦到病态的体制中”,而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当医生“压力大,收入低,不被尊重,生命受到威胁”所以不愿意让自己子女继续从医。一位医生网友说,“儿子表示长大不会当医生,说妈妈太忙,学习又多,陪他时间很少,上班累了回家脾气不好,总之给他感觉负面东西太多”。中国医师协会分别在2009年、2011年针对医生群体作了两次调查,每次参与的医师都超过5000名。调查结果显示,不愿意子女学医、从医的医生高达78.01%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