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男护士王家鹏:护士岗位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总之稀里糊涂就走上了护理这条路,但现在已经把护理工作当做一项事业来干了。”31岁的王家鹏,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从业8年,说起当年为什么选择做男护,王家鹏这样告诉记者。

男护士因其身份的特殊性通常引来大众的好奇,男护士怎能代替女护士完成琐碎而需要极大耐心的工作?事实是,男护士的加入使整个护理程序更加完整细致,这个群体在整个护士群体中占比小,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与不可替代的地位。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共有护士1800余名,男护士48名,这些男护士集中分布在手术室、ICU、透析室、精神科、急诊科等特殊科室。王家鹏工作的重症医学科目前共有4名男护士,占整个科室护士的十二分之一,这样的比例已经不算少。

“男护士能够适应更加繁重的工作,应急能力和条理性比较强,对机器的操作能力也更强”,在重症医学科,王家鹏和他的几位同事成了这里的“壮劳力”,搬运仪器、为病人翻身等需要体力的工作可以放心的交给他们。在遇到一些特殊的男病人需要做特殊的护理时,男护士就会代替女护士,承担这些工作,让患者减少抵触情绪。

刚走上护士岗位时,王家鹏心中是有抵触情绪的,但一位来自香港圣玛丽医院的ICU护理专家的讲座让王家鹏改变最初的想法,坚定决心从事护理事业。

一次,一位80岁的癌症患者在一次大手术后出现反应被送往ICU,由于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王家鹏便时刻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为防止患者因长期卧床而滋生褥疮,他每两小时就会给患者进行翻身,并进行按摩。患者清醒后,拉着王家鹏的手说:“你为我做的事情,简直比亲人还亲啊!”

待患者如亲人,这种信念一直植根于王家鹏脑中,ICU的病人病情都相对较重,在对待患者家属的时候,王家鹏有自己的方法,“在与家属产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做护士的心态要好,要多与病人家属进行沟通,家属通常会漏掉医生讲到的部分信息,所以要多说多讲,及时沟通,这样才能减少纠纷”。在王家鹏工作的八年中,很少与病人家属产生强烈矛盾。

“我们希望科室里面能够有多一些男护士,因为男护士工作时比女护士要细心,并且男护士能够承担较多的体力任务”,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女护士笑着告诉记者。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