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这些事儿,神经外科护士都得干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阅读提示|电视剧《心术》的热播,让公众对神经外科的医生、护士的日常工作有所了解,剧中神经外科护士美小护,是个十足的热心肠,她对病人照顾周到,又为贫困患者捐款治病。近日,记者分头来到河科大一附院老区和新区医院,对神经外科护士工作进行体验。

  做这里的护士,要不怕脏和累

  昨日早上6时,闹钟准时响起。孟磊从床上爬起来,快速洗漱,随便扒拉两口早餐,就赶往河科大一附院新区神经外科。她是该院神经外科的护士长。孟磊换上护士服,给镜子里的自己一个微笑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里常接收颅脑损伤的患者,而颅脑损伤在意外伤害的死亡率中居首位。病情急、重、复杂、变化迅速。上午9时,孟磊打开5、6床的病房门,一股臭气扑面而来,未等她张口问,患者家属解释:“病人昨晚腹泻,已经用过药,现在又拉了。”原来6床病人是个昏迷的患者,陪护的是位瘦弱的女士,没力气翻动病患,更换床单。孟磊立即拿来干净床上用品,开窗通风,协助家属为患者翻身。

  孟磊说,神经外科的护士,要过的第一关就是不怕脏,清理大小便、吸痰是常有的事情。“患者呼吸道梗阻,需要马上吸痰、气管切开、保持气道通畅;呼吸、心跳骤停,要马上气管插管、心肺复苏,一侧瞳孔散大,做好术前各种准备,行开颅血肿清除引流减压术……”孟磊说,这样紧张的抢救场面,经常在神经外科上演。所以,这里的护士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素质和较好的体力。

  做这里的护士,要够“强大”

  “神经外科大多是卧床的病人,护理任务非常繁重。”河科大一附院神经外科二病区护士长焦瑞娟介绍说,作为神经外科的护士,要够“强”,具有较强的专业护理水平、较强的责任心和体能,还要有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在神经外科,手术后病人的专业护理任务特别繁重,病人的导管多,最少有6条,最多时有十几条,包括进行营养输送的胃管、进行尿液引流的尿管、脑室外引流管、腰大椎引流管等。这些导管维护着病人的生命,所以要注意它们的变化,需要定时观察各条导管的量和颜色,要保持不脱管和导管通畅。因此,神经外科的护士需要特别勤快,要极为细心,关注细节。

  焦瑞娟说,神外病区长期有卧床的病人,基础护理任务量也很大。每天大量的口腔护理、会阴冲洗、膀胱冲洗、擦洗、翻身拍背、更换卧床病人床单、处理大小便、喂饭、打水等,要求护士具有吃苦耐劳、不怕脏、关心体贴病人及强烈的爱心。

  “为改善病人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病人皮肤的抗菌能力,防止病人产生褥疮,护士们要每2小时协助患者进行翻身、扣背、按摩受压部位的皮肤。”焦瑞娟介绍说。

  要对得起这份职业和良心

  五一小长假临近,但对于这里的医护人员来说,并没有什么不一样。“过节对我们来说,没啥不一样,护士们对节假日已经没有什么概念了。”孟磊笑着说,其实,有时候想想当护士确实挺苦的,但还是喜欢这个工作,因为它具有挑战性,每次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的时候,就相当于把一条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

  孟磊说,她们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病人健健康康出院。这里很多病人出院时,可能还处于朦胧嗜睡的状态,根本不知道护士们经常对他们进行日常护理,有些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在病房里住过。“但每当病人回来复查时,大夫说病人恢复得很好。我们也很高兴,觉得工作没白做。”

  “医学永远都有学不完的东西,做护士也一样。医生的水平比较高,为了跟医生配合默契,我们的水平也必须提高,那就必须学习。”孟磊说,平时上班不可能有时间学习,就要利用自己不多的业余时间去学一些东西。只要我们在岗一天,就一定要照顾好病人。虽然累点,但对得起这份职业和良心。

  小贴士家庭护理

  神经外科患者术后出院,不少病人家属因缺乏护理知识,担忧家庭护理的一些问题。离开医院后,不少病人也有对自身疾病的预后担忧及怕增加家庭负担。对此,孟磊说,出院前,医院护士会对病人及家属做好康复知识宣教,包括康复计划、家庭成员沟通,安全问题,环境设置等。

  孟磊提醒,病人家属在日常护理中,要保证每天室内通风两次,每次半小时,衣服被褥勤换洗,有偏瘫患者,厕所要安装扶手,认知障碍患者,要做到身旁不离人,并且去除环境中危险物。

  另外,在语言康复训练上,要耐心协助,不宜过急,强化病人的应答能力;肢体锻炼方面,要鼓励主动活动,开始在有依靠的地方站立,如背靠墙、使用拐杖等,登台阶练习以改善下肢肌力。在生活自理能力训练方面,首先要让病人学习用手提物、放下等,在学好抓握基础上再练习洗脸、刷牙、洗澡等。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