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留言引网友泪奔,社会须向护士多投敬意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阳阳,你一定是刚到家吧,肚子饿吗?妈妈上小夜班去了,晚饭已经准备好了在蒸锅里,如果有些冷了就开小火蒸5分钟就行了,揭开锅盖和端出来时候别烫着手,小心一些!”“作业做完就放在桌上,妈妈回来会签字的,希望回来看到的是做美梦的你!”近日,护士妈妈上夜班前给孩子的留言在微信好友圈、微博、QQ群等平台被大量转发,让不少网友感动落泪。给孩子留言的是通大附院急诊抢救室的护士杨芬。

  对于才11岁、爸爸又经常出差的阳阳来说,多么希望妈妈亲自到学校去接自己放学回家,多么希望妈妈和自己一道用餐,多么希望妈妈辅导自己做作业并签上姓名,多么希望妈妈给自己讲讲故事,多么希望妈妈调好水温让自己能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可这一切,对阳阳而言近乎奢望,因为他的妈妈是一名急诊护士。所以,这名才11岁的孩子不得不经常一个人放学回家,独自吃饭、做作业、洗澡,孤独地躺在床上努力在梦中与妈妈撒娇一回。

  急诊护士承担着院前急救、院内救治(抢救、留观、输液、注射)和重症监护等工作。对急诊护士来说,其一是工作艰辛。急诊科各种危重病人多,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急诊护士每日精神高度紧张、注意力集中;长时间站立、快步行走,且还要搬运重物及病人。2012年12月27日的人民日报,曾以《急诊室观察:“生死时速” 这里的医生护士太累了》为题,报道了急诊室护士的艰辛。其中一位叫黄静雅的急诊护士接受采访时说,她计算过,每个护士一天下来要走20000步左右,相当于11公里的路;打针输液转运病人这些操作,平均一天下来要弯腰200余次。急诊护士之艰辛由此可见一斑。其二是职业高危。各种化学药物的接触以及频繁地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常暴露于多种职业性危险因素中,急诊护士为职业性损伤的高危人群。另外,急诊护士还不时遭遇病人及家属的不理解,伤害护士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杨芬给孩子温暖而又略带心酸的留言,让不少网友感动落泪。是呀,人是感情的高等动物,将心比心——哪个母亲愿意欠孩子这么多的亲情债?哪个孩子愿意母亲不在身边而不得不经常小鬼当家?

  其实,不管是哪类护士,都很辛苦,但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对护士存在隔阂甚至偏见。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太需要理解,太需要宽容,太需要尊重。媒体固然要不遗余力地将护士的真实工作场景、心理状态及背后感人的生活故事呈现给读者;作为卫生主管部门,也须多推介护士群体、尽可能缓解护士的工作压力、多加强护士的安全防护等等。而作为普通民众,无论是健康者还是患者,应该多向护士投去敬意,毕竟她们太不容易呀!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