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找护工虽易 找专业护工不易护工行业需“且行且完善”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在长春市一家医院的脑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戴先生。第一眼,他脸上青色的胡茬和极深的黑眼圈就把记者吓了一跳,而在短短二十几分钟的采访中间,他每隔几分钟就要嘬一口手中的咖啡。“我已经三天没怎么合过眼了,眼看着就撑不住了,一直靠这些顶着呢。”戴先生指了指病床下各式各样的咖啡瓶子,而床上,他那刚做完开颅手术的92岁老父亲双眼紧闭,仍然处于半昏迷状态。

现状>>

老龄化社会到来

护工供不应求

戴先生说,如今除了担心老父亲的身体,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摆在自己面前—如何能让病中的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我就一个今年72岁的姐姐,因为中风半身不遂,姐夫和孩子照顾她还忙不过来,根本顾不上这头。”还有一年退休的戴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妻子身体非常不好,熬不了夜,而且独生儿子又新添了宝宝无法脱身,照顾老人的重担全落在自己一个人身上,这让年纪也不算轻的他倍感吃不消。“单位事儿多,我一天假都不敢请,白天上班晚上来医院,这么连轴转了三天,我走路的时候就觉得有点飘,毕竟也是快六十的人了。”

几经权衡之下,戴先生决定聘请一位护工来帮忙。可找到一个合心意护工的难度,却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戴先生首先向院方申请护工陪护,但所在疗区的护士长告诉他,医院没有专职护工,得自己去外面找。“一般来说,患者自己带来的护工如果在护理过程中出了问题,由于护工和医院没有劳动合同关系,医院就不用承担护工与患者发生纠纷后的责任。否则的话……”

戴先生父亲所住疗区的护士长告诉记者,平时常有病人家属向她们打听哪里能找到好的护工,“我们都不敢轻易介绍,因为价格、服务质量这些都没标准,水实在是太深了”。 这位护士长苦笑着说,一次有位“黑护工”偷偷把名片扔到了护理站,结果被一位家属捡去后打电话将她请过来护理病人,用了两天发现这位护工水平根本不行就辞退了。“这下可好,不但家属埋怨我们‘啥人都往这儿领’,那位护工更是不停往我们科打骚扰电话,大家都不胜其烦。”

无奈之下,戴先生只好请同病房病人的护工帮忙联系,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选。“这几个人还都挺热心,帮我打了一圈电话,可都没找着有空的护工。”

无独有偶,就在戴先生为找不到合适的护工而犯愁的时候,隔壁病房门口,一位神态焦急的年轻男子正大声讲着电话;“没有男的,实在不行女护工也成!”或许是感受到了记者关注的目光,他不好意思地点头笑了一下。

在攀谈中记者得知,这位小伙姓段,正在为自己患有脑梗塞的岳母找护工。“媳妇怀孕了,我工作又忙,都是独生子女也没人帮,只能靠找护工来撑过这一段了。” 小段说,原本想找个力气大一点的男护工,可托人问了许多,现在连有空当的女护工都很少。

弊端>>

护工未经专业培训 家属感觉“不落底”

采访中董先生和小段一致表示,要是想找一名普通的护理人员帮着给病人翻翻身,或是端屎端尿相对容易,实在不行请个保姆也可以,关键的是他们家的病人不但需要生活方面的照顾,更需要护理人员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像我爸,必须找一个会使用吸痰器、会操作鼻饲、能看懂血压检测仪的人,一般保姆根本做不到。”

而在寻找护工的过程中,小段发现,这间医院大部分患者家属请的护工都是相互介绍而来的,他们已经在这里形成一个群体,虽然并不隶属于任何一家家政公司或者护理中心,却形成了自己的行规。“反正这个圈子里的人即使没时间,他们也绝对不会把工作介绍给别的护工,哪怕病人危重急需照顾。这样的护工用起来放心吗?他们是否真的了解一些医学知识呢?”他说,自己和媳妇为此在心里犯嘀咕,因此私人引荐的护工一个都没有见。

戴先生也有这样的疑虑,他从网上看到,上海一位护工在医院喂食脑梗病人一块面包后,病人不幸窒息身亡。这让他对没有专业护理知识的护工充满怀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现行护工服务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处于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目前护工收费一般为130-150元/天,看护重病患者甚至高达200元/天,遇到节假日可能还会加价。而一般来说护工与雇主之间多为口头约定,一旦发生纠纷谁是谁非就很难分清,常常导致纠纷不断。另外,单就这个疗区现在的护工来说,大多数都承认自己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护理病人靠的全是多年来的工作经验,难怪戴先生和小段会感到隐忧不少。

“不但私人护工没受过培训,家政公司的护工也很难保证有多专业。”这几天给众多家政公司打了无数个电话的小段表示,一谈到培训的问题,每家公司的反应基本上都是顾左右而言他,只是保证自家的护工“经验很丰富”。

真的是像小段所说的那样吗?记者随后拨通了长春市一家规模较大家政服务公司的咨询电话,一位男性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护工价位、时间、年龄等诸多问题,可一谈到这些护工是否具备专业承认的资质,这位工作人员就在电话那端轻轻地笑了:“别说是我们公司,就是全国也没有‘护工从业资格证’这一说啊!但我们能够承诺,咱家的每位护工从事相关工作都超过十年。”

调查>>

专业护工日收费高达四五百元 一般家庭难承受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护工的一个工作周期是6-15天,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可以说非常辛苦。由于作息时间很不规律,熬夜更是家常便饭,多数护工的睡眠都严重不足,这也导致了很多人在饮食、精力、注意力等方面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影响护理质量。而他们的工作,不仅需要强大的体力作支撑,更应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做基础。某三甲医院的一位主任医生告诉记者,单就帮病人翻身而言,对脑瘫病人、骨折病人、开刀方位不同的病人操作方法也不尽相同,搞不好很容易出问题,但因为多数护工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其实也就埋下了护理安全隐患。

那么,如果由医院牵头去培训专业的护工,将护理知识系统地传授给他们,然后家属再从医院聘用,这样问题是不是就能少一些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目前长春已经有几所大型医院设立了“护工部”,但这些“护工部”的人事管理权却普遍不在医院,而是在其他社会团体和公司。虽然这些护工也不属于医院的正式员工,但与社会上普通护工不同的是,他们不但人人都有《健康证》,还能拿得出相关培训的笔记。当然,他们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我们这儿的护工都是按小时收费的,平均每小时17元到20元不等,看病人的危重情况而定。他们人人都能操作普通治疗仪器,有的还能做静脉注射。”某医院“护工部”的工作人员如是说。记者算了一下,按照这样的价位,一天24小时的护理费就高达408-480元,绝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

建议>>

统一培训和管理 让护工持证上岗

针对护工市场鱼龙混杂、收费不规范、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很多专业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某医院的中医科主任刘大夫认为,目前护工行业管理政策的确存在着很大的空白,不但医院对护工的管理缺乏法律或政策上的依据,政府对护工行业也没有从业资格方面的政策限制,属于零门槛准入,这直接导致了该行业良莠不齐。“此外, 我省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没有‘护工费’这一收费项目, 导致护工收费无法按现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根本就不具备统一标准。”

而早在2009年,我国就开展了卫生行业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推广工作,这一工作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承担,计划在全国的十个城市(含地区)按“统一部署、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颁证”五统一的要求开展。可从实际效果上来看,推广工作并不理想,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资格证的存在。

因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我省不妨由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专业公司,统一对护工进行培训和管理,同时制定严格的行业准入标准,护工只有在接受了专业培训,经考核取得上岗资格后才能从业。“我觉得今后护工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虽然现在没有强制要求护工必须考证才能上岗,但是相信护工持证上岗肯定是一种发展的趋势,就像月嫂和育婴师那样,手里持的证级别越高,收入也会越高。”

对话护工>>

既希望“转正”又担心考不下来

在董先生父亲病床的旁边,护工郭大婶正忙着给自己护理的病人晾好温度合适的开水,49岁的她是半个月前经人介绍来这里照顾这名偏瘫患者的,而这位大爷,也是她护理的第53个患者。“别看我没什么文化,但记性可好着呢!那些护理过的人,我一个都没忘。”郭大婶说,虽然大家都知道现在护工这行没什么评价标准,但在她看来,标准就在自己的心里。“就是凭良心干呗,人家花那么多钱雇了你,总不能白拿钱吧!像这名患者病情比较严重,第一天晚上我就几乎一宿没合眼。第二天抽空才睡了3个小时觉。”郭大婶现在的工资是每天120元,这个价钱,是她“凭着自己的本事朝人家要的”。

“我们一没特长,二没文化,就是能吃苦不怕脏。每月要租房吃饭,有时候还一天24小时连轴转地照顾病人,你说这工资高吗?”郭大婶笑着对记者说。

“那么要是国家给你们个机会,让你们拿一个资格证之后再上岗,工资也会比现在多,你愿意吗?”记者问。

“工资高我当然愿意了,可我没有文化,怎么去考试?”对这个问题,郭大婶回答得很是痛快。

“当护工的有几个有文化的?很多连字都认不得,这些人是不会去考证的。”病房里另外一名护工搭话说。“我也知道这一行迟早也得和月嫂、育婴师啥的一样,逐步正规化,但就我来说吧,一方面想得到正规认可,拿更高的价钱,另一方面知道自己肯定考不下来。”

“那万一以后没有证不让你干这行了咋办?”记者问。“能咋办?回老家帮姑娘带孩子去呗!”

这个时候,走廊里响起了送饭的推车声,病房里的护工们和戴先生一起,拿起饭盆冲了出去。“也给你家老爷子打点小米粥吧,我瞅着他和我那个病人一样,都爱吃这个。”郭大婶憨笑着对戴先生说。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