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港媒:因内地医患矛盾 中国护士纷纷选择出国就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据参考消息25日报道,中国护士接受培训,希望出国寻找机会一名德语教师站在课堂前方,大声朗读投影屏幕上显示的单词。30名学生跟他一起用德语念着“先生、女士、夫人”等词。

    这是在山东省沿海城市威海举办的为期8个月的德语课程的第一周。学生都是中国护士和实习护士。

    他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飞往德国。其中大多数人已经有了工作去处,即在护理中心照顾老人。

    —名将前往德国的学生郑敏(音)说,得知能去德国工作,她感到自己的世界一片光明。

    到德国后,他们首先将以辅助工作人员的身份工作,然后作为具有完全资质的护士工作3年,月薪2400欧元(1欧元约合8.5元人民币)。然后,他们可以选择留在德国或回到中国。

    德国保健提供者雇主协会联合会于今年1月推出这一项目。该组织期望通过这一项目在今年招收150名中国护士,帮助缓解在未来数年内将会加重的护士短缺现象。从菲律宾和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引进护士的类似项目也在进行中。

    推出这一项目当月,就有5名护士在山东接受培训并通过语言考试后前往法兰克福。在那里,他们开始在一个护理中心接受与护理老人相关的培训。

    此类项目吸引的中国护理专业人员目前还不多,但在慢慢增加。中国也在试图增加在国内工作的护士的数量。

    中国说,本国护士人数不足。护理专业毕业生很受雇主欢迎,尤其是如果有—张护理专业大学文凭的话。

    然而,中国却在努力留住这些人才。在中国,对这一职业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社会偏见,尤其是对男护士。一些对治疗不满的患者及其家人对医护人员大打出手,导致重伤甚至死亡。大工作量也使很多护士辞职。

    去海外工作成了另一个选择。2004年以来,威海的外派护士培训基地已经向海外输送了1200名护士,而且人数还在增加。

    24岁的葛嘉玉(音)是安徽医科大学的一名护理专业学生。他说,他的一些同学在毕业后不会干这一行。

    他说:“护士工作很好找。但一些同学找到了报酬更高、更受尊重的工作,例如医药公司或保险公司的销售代表。”

    正在威海参加上述德语课程的葛嘉玉说,报酬不是他的主要考虑。他主要担心的是,在中国,护士地位较低,尤其是男护士。他说:“人们看不起男护士,认为我们的工作又脏又累,不体面。”

    葛嘉玉说,他对中国医患关系恶化感到担心。他的一名老师在2012年被患者袭击身亡,这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葛嘉玉说:“在中国,患者与医护人员间缺乏信任,这要归咎于体制。”

    他觉得德国人会重视护士的工作。他相信,在德国工作3年会给自己的未来创造机遇。

    德国不是首个在中国招募护士的国家。2004年,威海得外派护士培训基地开始培训前往沙特和新加坡的护士。

    2006年,英国卫生部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一项关于招募护理专业人员的合作协议。威海这个基地是被英国卫生部和中国商务部指定为可向英国派遣护理人员的机构之一。

    这一培训基地每年向新加坡提供约100名护士。沙特的需求已经减少。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