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六成以上护士感到工作压力大 委员建议立法保护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北京、辽宁、河南等8省市40家医院的3311名护士的调查结果显示,67.3%的护士感到工作压力大,7.7%的护士在调查过去的一年,遭遇患者及家属的肢体冲突。”医卫界唯一来自护理领域的李秀华委员建议,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法》,以保护护士的合法权益。

李秀华介绍,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截至201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近250万人,占全国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37.4%,占全世界护士总数的19.2%。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护士法,而据世卫组织早在2000对121个国家的调查数据,其中有78个国家制定了护士法、护理人员法或者护理法。

“虽然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护士条例》,可条例是行政法规而非法律,强制性和约束力较差,在维护护士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方面缺乏法律保障。”李秀华说,北京协和医学院专家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护士感到工作压力大,其中,排前两位的压力源是“职业风险大”和“工资待遇偏低”,分别达到了56.2%和51.4%。“今年,在湖南、浙江、江苏等省相继发生殴打护士的暴力事件,这样的案例有增加趋势,严重伤害了护士的身心健康。”

另外,目前我国护士配置数量还远远不够,护理服务价格也没有完全体现护士的劳动价值;《护士条例》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护理管理约束力及对护士权益的保障力度较为薄弱。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