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河北曝两起袭医案 峰峰护士被打伤保定男闹医院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继保定易县医生被割喉事件后,河北又相继曝出两起暴力袭医事件,白衣天使俨然成了高危职业。如何化解日益紧张的医患矛盾,已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事件一
 
保定四醉男深夜大闹医院急诊
 
“继易县医生被割喉事件后,保定又发生一起暴力袭医事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2月19日晚11时30分许,腾讯博友@曹菁菁发布的一条微博,使医生人身安全话题热上加热。与该条微博配发的一组照片,显示了被砸碎的玻璃门、医生被扯掉扣子的白大褂、民警进行现场调查等内容,让人看了很是揪心。
 
昨日(2月21日)记者经查询证实,微博中所说“暴力袭医”事件,发生在保定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据目击了整个事件经过的该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19日晚10时30分许,四名男子驾驶一辆东风雪铁龙轿车,来到医院急诊科。四名男子身上都有浓重的酒气,其中一名男子头部受伤,脸上有血,自称与他人打架受伤。值班医生见状,立即安排受伤男子躺在手术床上,检查其受伤情况。不知因何缘故,其他两名男子突然冲上前,推搡开医生阻止其进行治疗。其间医生的白大褂被扯坏。最终医生被揪住脖领子,摁在墙上无法动弹。数分钟后,经过交涉两名男子才松开医生,走出急诊科。离开时,两名男子还将医院大厅的玻璃门砸碎。
 
昨日记者从保定市第三医院了解到,肇事男子系该市清苑县人,事后已向当事医生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所造成的财物损失。对酒后大闹医院急诊室的行为,肇事男子也表示了悔意,并取得了医院谅解。
 
事件二
 
峰峰集团总院一护士被打致伤
 
几天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骨六科一名护士被打伤”的帖子引发近千人跟帖,引发网络热议。昨日下午,记者从邯郸峰峰集团总医院获悉,被打护士头部受伤,仍在接受治疗。
 
昨日下午,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对此予以证实。据有关人员介绍,被打者李杉为骨六科护士,今年20多岁。打人者系一名李姓男子,30多岁,其并非医院患者,也不是病患家属,而是某矿在医院的一名陪护人员,经常在该院照顾生病或出工伤的矿工,由于这个原因,李某与骨六科医护人员较为熟悉。
 
据院方介绍,此事与“医患”并无关系。经初步调查,2月17日上午8时40分许,李某陪一矿工输液看病,他向护士长提出了减免部分费用的要求,遭到拒绝后,李某感觉面子上过不去而恼羞成怒,遂与护士长发生冲突。当时,李杉作为值班护士,见状上前劝说阻拦,被李某手执板凳打中头部。李杉头部被当场打出大约2.4公分长的伤口,鲜血将洁白的护士装染红,随后被紧急处理,缝合了好几针,至今仍在病房接受治疗。
 
医院保安人员闻迅赶到现场时,打人者李某已逃离现场。目前,警方已就此事予以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另外,记者从邯郸市卫生局获悉,他们和省卫生厅已经关注此事。
 
尴尬
 
白衣天使成高危职业
 
在发生医生被割喉事件的易县人民医院8楼普外科的门口,罕有地贴着镇邪去恶的门神。秦琼手握铁锏,尉迟恭手执钢鞭,一对虎目圆睁的天神却并没有阻止这起血腥案件的发生。“杜某把菜刀藏在棉衣里,难道还能让保安对每个来医院的人搜身检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无奈地说。
 
在百度易县吧上,网友“上善若水074200”在李爱新伤害事件的帖子后留言:“ 如果有下辈子,我们坚决不做医生。我们也有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干着辛苦的工作,拿着微薄的收入,还要提心吊胆的过日子,生怕一不小心就被辱骂、投诉、殴打、砍杀,正所谓‘赚着卖白菜的钱,顶着卖白粉的罪’。”
 
据中国医师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影响较大的伤医暴力案件共有16起。其中温岭杀医案、河北馆陶女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辱骂后坠楼身亡等案件都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其中,手术科室、急诊科室是医患冲突的高发地。而大医院由于收治危重病人较多,医患冲突事件发生频率也远高于一般小医院。一位医院的管理者这样描述尴尬的处境:“个别人偏执地认为,医生看病是为赚钱吃回扣,患者是消费者,掏了钱就要看好病,病没治好就是医生的错。”
 
思考
 
解决医患矛盾需要制度保障
 
针对近年来层出的恶性非理智的暴力袭医事件,有关专家指出,必须要深入分析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采取综合性的措施,逐步化解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
 
有关专家认为,就医患双方而言,各方都要遵守卫生法规。在医务人员自身素质提高的前提下,卫生法律法规的完善是必须的。要有统一的、有说服力的、比较公正的、有权威性的、真正能起到约束医患双方和解决矛盾的法规。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应该严格执行,这是确保医疗服务质量的法律基础。还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加强我们的管理体系。
 
对此,政府负有重要“中间人”的职责。尽早从制度上完善卫生法规和制度,将有利于缓解医患关系的紧张态势。包括深化医药卫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医疗卫生知识宣传教育等。而患者更有责任尊重医学,尊重医生的辛勤劳动,学会用法律维护权益,自觉维护医疗服务秩序。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