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关怀留住护士心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委员名片】

王建安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真情故事】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充分说明护理人员的重要性。如何让护理人员留得住,更好地服务病人?王建安委员针对浙医二院重症病人多、对护士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要求高的现状,通过一系列人性化举措,留住护士的心,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国家卫计委对全国112家医院的护士体验与满意度监测结果显示,浙医二院护士整体满意度达95.6%,列全国第4位、浙江第一,其中护士职业发展满意度为94.49%,名列全国第一。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王建安委员认为很重要一点,是建立护士培养、晋升、福利和薪酬体系。在他看来,护理不是医疗工作的从属品和点缀,好护士是医生的“眼睛”。

为降低护士工作强度,针对不同护士群体、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医院成立了静脉输液配置中心,让药物集中配置;为让护士保持最佳心理状态投入工作,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培训……有一条人性化规定让不少护士感动:为让孕产期护士能安心地生产和哺乳,护士生娃可享受累计1年的产假;如果孕期想上班,则安排相对轻松的岗位。

人性化留人心,专业化提技能。为拓宽护士国际的视野,浙医二院聘请英语老师开设培训课,只要工作表现优秀、有较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医院就资助他们出国进修。目前,该院已有146人次护士出国或出境学习交流。这些护士带回先进护理理念,结合医院实际情况,仅去年就完成危重病人转运流程、针刺伤处理流程等近40项临床工作改进项目,有效提升护理品质。

令王建安委员感到欣喜的是,最近,省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文件,明确提出改善护理人员编制配置,合理调整护理技术劳务价格,提高处于临床一线及坚持护理岗位多年的护士待遇等。“有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再加上医院人性化关怀,护理队伍和护理服务又将上一个新台阶。”王建安委员信心满怀。

【履职感言】

作为一名医药卫生界委员,又是一位医院院长,一方面,我要竭尽全力管理好医院,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我要认真履职,深入调研、思考,为解决当前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而积极建言献策。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