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武汉今年发生23起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 护士占5成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日公布了新版《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其中在职业性传染病分类中增加了“艾滋病(限于医疗卫生人员及人民警察)”条目。据有关统计,武汉市2013年共发生23起艾滋病职业暴露,无一人感染。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4部门联合发布的新版《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原来的115种职业病扩大到132种。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艾滋病作为“医疗行为致血源性传播疾病”被纳入目录。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作为武汉市唯一的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点,2013年共接待23起艾滋病职业暴露,其中护士超过半数,其次是外科医生。经过服用阻断药物,无一人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

  据中南医院药品储备点医生骆名其副主任医师介绍,艾滋病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公安及其他监管人员,在诊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相关工作中,意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等污染了黏膜或破损的皮肤,或被含有病毒的针头刺破皮肤。

  中南医院艾滋病专家桂希恩教授曾经指出,艾滋病感染者隐瞒病情就医的情况比较普遍,主要是因为医护人员当中存在歧视、拒诊艾滋病病人的现象,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医护人员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时有发生。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