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护士上班踩风火轮 工作12小时算正常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曾经,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护士“打针发药”,讲话柔声细语,天使般的笑容,是不少男士择偶的优选之一。可现在呢?借用省护理学会理事长胡斌春的话说,天使的“翅膀”,越来越沉重。

  上周,记者在浙大一院,体验了护士的一天。

  清早,大部分上班族还在赶早高峰时,浙大一院已经忙碌起来。

  7:30交接班,7点整,护士都到岗了。

  6号楼4楼的外科监护室,一只挂钟醒目地挂在病房走廊的墙壁上。对于护士而言,这个时钟显示的永远是病人的时间,不是自己的。

  换好护士服,郑黎直奔病房,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检查各种仪器,为病人翻身,更换床单。

  “今天有没有好一点啊?我接下来要帮你翻个身哦。”

  尽管患者还处于昏迷之中,这样的对话常常只是自言自语,得不到回应,但是小郑还是坚持每天的早安问候。

  小郑每天的工作,重复而繁忙。就为病人翻身的这一个动作,至少每两个小时一次,每天要重复数遍。有时遇到“超重”的病人,需要三四个护士合力才能完成一次翻身。

  病床边是嘀嘀作响的监护仪,一张黑色圆椅是护士专座,可是小郑一天坐在这张椅子上的时间却没有几分钟。

  “有时候忙起来,觉得坐下站起都是浪费时间,还是站着方便。”

  说话间,小郑又忙开了,她熟练地操控着病床边各类复杂的监护设备,关乎病情的任何数字的变化都逃不过小郑的眼睛,及时记录调整,随时联系医生汇报病况。

  下午5点,下班时间到了,小郑因为临时转来的术后危重病人又加了班。拿着长长的危重记录单,小郑向夜班护士交代着自己负责护理的病人的情况,一一嘱咐。

  就这样,两班护士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才完成所负责病人的交接工作。

  甩了甩酸痛的手臂,小郑走出病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距离早上上班时间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对她来说,这种加班是司空见惯的。

  “冬天的打底裤和鞋子,早上能穿,晚上就塞不进去了。”

  回到休息室,揉着站了一天浮肿的小腿,小郑松了松口罩,露出笑容,终于是属于自己的时间了。

  卸下了护士的身份,小郑跟记者聊起了家庭。

  结婚两年,夫妻俩在去年有了爱情结晶。今年,小郑“狠心”地将出生15个月的宝宝送回了老家,每个月“挤出”两天时间才看上一次孩子。“没办法,工作太忙任务重,实在顾不到孩子。”

  像小郑这样的护士在重症加护病房有20位左右,在她们眼中,小郑其实拥有着最“幸福的烦恼”,因为她们中很多人都没能像小郑一样“幸运”地遇到了理解支持护士工作的Mr.Right。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