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儿科医护人员为何频遭辱骂?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近期媒体连续报道有上海市儿童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和西安市儿童医院的医师被家长打伤案件,儿科医师正在成为医院最容易受伤害的群体。有专家分析缘由,除与有医患纠纷诸多原因外,还有与现代中国家庭结构的新模式不无关系。近日,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发现,虽然没有殴打这么严重的行为,但是护士也频频遭到家长辱骂。

  医院见闻:扎针没扎好家长火了

  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因为孩子生病,她经常进出儿童医院。“排队拿号的窗口或是交费窗口都看到有家长不理智骂护士的。”朱女士告诉记者,仅半天在医院就看到三场家长骂护士的现象。朱女士说,尤其在给孩子扎针的地方,要是碰到护士总是给孩子扎不好,有的家长就有些按捺不住,脸色不好看了。

  “有的是奶奶也跟着一起骂起来了。”朱女士说,作为80后的家长,她也很能理解这些父母的心态,毕竟孩子生病了,做家长的心里急。可是,站在医生护士的角度上而言,她们被骂确实也很委屈。

  儿科护士:经常碰到吵架的家长

  何护士是南京一家医院的儿科护士,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他们医院也很“正常”。“有时候都完全没有预料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是80后,在家里也是父母宠着。自从工作后一直也提醒自己要小心做事,但是即使这样有几次也遭到过家长的辱骂。

  “给孩子穿刺时,要是没扎好,孩子家长有时候会发火,当即要求换人。”何护士说,这个都算好的了,甚至有家长还没等你反应过来,拳头就上来了。

  何护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有一个4岁的儿子,在3岁左右一次去医院挂水的时候,也是因为扎针没扎好,外婆就立马对护士发起了飙。“当时,我们拦了下来。”何女士说,毕竟自己也是护士,别人不清楚个中滋味,自己当然明白得很。“还是要相互理解吧。”何护士说。

  专家分析:家长过于爱护“独二代”

  对于这样的情况,心理学家表示,我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出现独生子女家庭,现在这些独一代们已进入了婚育年龄,他们的子女又多数成为独生子女,今天的“独二代”们,则不仅是父母的唯一,也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唯一。“他们对于下一代看得更重要。”心理学家称。

  有关部门表示,只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医学科普的教育推广,主张理解倡导包容的社会氛围,类似事件才会减少。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