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河南医护人员生存现状透析之一:河南“90后”女护士的一天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生活中,我们见到的“白衣天使”,并没有电视剧里白衣飘飘的浪漫,她们虽每天享受着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待遇,却默默承受着工作的辛苦与忙碌,这份工作远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惬意。选择“护士”这一职业,就等于选择奉献青春及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医院了解护士这一群体,倾听她们的讲述。

    “医生的嘴,护士的腿”。在电视剧《心术》里,女主角美小护每天都在医院里东奔西跑,不分节假日,哪个医生都离不开她的配合。这就是护士职业的真实写照。

    4年前,李洋来到郑州某妇产医院做了一名妇产科护士。当被问起为什么会选择当护士时,李洋答道“因为我热爱护理这个职业”。

    李洋向记者讲诉她每天工作中所例行的公事:早上07:20进科室,先换工作服,紧接着07:30,推着发出“咕噜噜”响的 清洁床上用品的护理车,进入病房,开始她每天早晨的第一个工作。

    首先检查每张床上的被褥是否整洁,发现污物就得及时清理更换。接着在帮助患者整理物品的同时,还要与患者沟通,询问病人睡眠可好,病情如何,大小便如何……

    进行完科室大交班,工作安排妥当之后,就是常规治疗。给病人吸氧气,进行雾化,治疗正在继续,就有新病人 入室了!先放下手上的治疗来接待新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做好病历后带新病人和家属到指定的床位,详细进行入院宣教和健康指导。

    “像阵雨前抢收麦子一样,前面这些紧凑的工作暂告一个段落了,才能抽个空写护理单。”李洋说,有时一上午都喝不上一口水,就要紧接着钻进病房,逐个巡视每位患者,倾听她们的感受和想法,仔细观察病情。

    “虽然在跟病人交流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误解和委屈,可每当看到他们康复出院,我就特别有成就感”李洋告诉记者,病房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位病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与病人交流必须要有耐心和包容心。

    “短暂午休后,就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李洋说,在常规的治疗结束后,就要去巡视病房,了解病人的身体恢复情况,给新下手术的病人扣背体疗,观察病情,进行监测。医嘱开出来后,要进行常规的健康宣教外加术前指导,术前准备,并把第二天上午手术的医嘱写在黑板上,以提醒值班的同事。

    “交班后才感觉腰酸背痛,但是心里很轻松。”

    “做一名合格的护士确实不容易,专业知识、良好心态、自我调节能力等等都要有。”该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护士这个职业的确辛苦,因为工作对象是虚弱的病人,人命关天,所以精神不能有丝毫懈怠,需要时刻紧绷着,出一点小问题就是大事。该医生称“护士每天都要忙前忙后,是很辛苦,不过更多的可能还是精神方面压力比较大”,最怕患者和家属的不理解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护士表达了她们的想法:
 
     “护士责任大,很辛苦,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工作又脏、又累,地位又低,最希望能得到患者的尊敬与理解”。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