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让白衣天使体现自身价值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海南省人民医院从岗位设置、护士配置、绩效考核、岗位培训、职称晋升等方面,探索建立护士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护士管理模式,逐步实现护士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让白衣天使真正体现自身价值。近3年来,该院“三好一满意”和“优质护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率先在全省实现优质护理服务100%病房覆盖率的目标,患者整体满意均值从去年底的91.7%提升到今年9月的95%,收到患者表扬信12000多封,锦旗181面。

分层管理与培训

建立护士职业成长通道

记者日前来到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看到,N2级护士吴少敏正细心地帮患者陈某更换胸腔闭式引流瓶。谈到吴少敏的护理,戴着口罩不善表达的患者陈某竖起大拇指,使劲点头,连声说“好!”

呼吸内科护士长罗玮燕说,护士的分层管理,对我们年轻护士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快速成长的途径。年轻的护士不用按资排辈,而是依能使用、按能取酬,付出多获得也多,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护士们都积极参与到病人管理、专业学习、技能培训等工作中,建立起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她管理起护士来轻松多了。像吴少敏这样的护士,3年前毕业进入省人民医院工作,当时的她护理经验不足,工作起来手忙脚乱,在护士分层管理制度下现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责任护士,工作独挡一面。

大力培养专科护士

体现护理专业价值

在护士的职业生涯成长中,护士王清华经历了从一名年轻护士到普外科护士的系列工作与培训,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她培训后选择了伤口造口护理。2008年,省人民医院派送她在中山医科大学造口治疗师培训学校培训3个月,获得了国际通行的造口师资格证书,成为我省第一位造口治疗师。别看这小小的一纸证书,迄今为止,全省只有6名护士获得。

“对护士实行专业化管理,有助于提高护士的护理技能和知识,也有助于提高护士的成就感,更有助于患者的康复。”王清华向记者介绍说,造口师能在伤口造口的治疗与护理方面与医生形成很好的互补,能为患者伤口良好恢复带来福音。比如,一患者摔跤时一根钢管插穿了肚子,术后腹部伤口内包含了肠造口,伤口不能很好愈合,肠内粪便溢出体外,恶臭无比,导致伤口被粪便污染,造成严重感染,患者非常痛苦,医生也束手无策。后来,王清华接手管理,在她悉心精湛的伤口造口技术护理下,该患者的伤口逐渐愈合并出院,现在只是定期到医院进行造口的换药。

王清华自豪地说:“护士专科化管理,更能体现护理的价值,也能解决部分医疗上的难题,医护各有所长,共同提高救护水平。”

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

同工同酬积极性高

28岁的杨宇婷护士长是省人民医院编制外的一名护士,去年参加医院公开竞岗当上了护士长。

“改革护士管理制度,对编外护士是一种福音。同工同酬,没有身份上的歧视和差别待遇,积极性提高了,业务技能也提升了。”杨婷说,她2005年从四川泸州医学院毕业,是专科生,按照有关人事规定,拥有专科文凭的护士只能是医院编外聘用人员。但在省医院,编内编外护士在薪酬待遇,升评级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消除了护士们在职业发展与生活报酬上的后顾之忧。

糖尿病专科护士刘欢欢说,“医院对护士专科培养非常重视,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帮助更多糖尿病患者恢复健康,我也能在医院得到更好的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该院护理部负责人介绍,现在,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责任护士,护士除了日常的护理治疗之外,还要观察患者病情的变化,及时发现护理问题,采取干预措施,积极开展健康指导与康复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步治疗。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