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浙江护士职业现状调查 每年每家医院平均8名辞职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为鼓励护士留在临床一线,我省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每月发放津贴、满30年退休后按原基本工资发退休费

    浙江护士职业现状调查 每年每家医院平均8名辞职

    今年65岁的谢大妈住过两次院,一次是35年前生孩子,一次是今年做胆囊切除,她觉得虽然现在的医学技术进步了,但是护士也忙了,和35年前相比,找医生不容易,找护士也不容易。

    “现在分去护士精力的工作很多,巨大的工作压力使得护士的队伍也不是很稳定,所以,省政府这次出台的这个政策让我们感到很高兴,是鼓励也是鞭策。”原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陈爱初,这样评价省政府刚刚出台的政策。2012年5月至7月,省护理学会联合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省护理质控中心一起就目前我省的护理人员工作和职业现状进行调查,陈爱初是参与者之一。

    这份调研报告于今年上半年提交给省政府,最终获得重视。11月14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全省护理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改善人员编制配备、合理调整护理技术劳务价格、提高人员待遇、完善内部评价激励等方面,明确了实质性的政策措施,希望将护士真正还给患者。

    现状

    医患之间聊家常的场面很难再见

    谢大妈之所以会发出“现在护士不容易见”的感叹,源自35年前后亲身经历的对比。

    35年前,30岁的谢大妈因为生孩子住进医院,恰逢夏天,天气炎热,当时又没有空调,连电扇都是一种奢望,加上临产的阵痛让她痛苦不堪。

    “护士很贴心,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护士姓李,拿着蒲扇坐在我身边,一边给我扇扇子,一边和我聊天,分散我注意力。”谢大妈说,整整一天,小李护士都陪着她,看她痛得满头大汗,还会用毛巾帮她擦汗,时不时还给她喂水,让她很感动。后来孩子出生满月后,她特意带着红鸡蛋,去感谢小李护士。

    今年,谢大妈因为胆结石要摘除胆囊,再次入院。这次的住院体验,让她感觉护士好忙好难见到,再也没有以前那种亲切感了。护士总是很忙碌,除了每天定时来测量体温、发药、挂盐水,几乎没有时间和谢大妈聊天,对于谢大妈的主动攀谈,也是简单回答两句。

    “就看这些护士走路带风,每次只能靠床头的按钮来叫护士,按一次,要等很久才能见到她们。”谢大妈说,这样的情况让她很失落,35年前美好的回忆,让她疑惑现在的护士为什么这么忙。

    “在医院住院,如果护士能陪着说两句话,会放心一些,当然我的这个要求可能过分了点。”谢大妈说。

    调查

    六成护士深感长夜班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为什么现在的护士这么忙?陈爱初参与的这个调查,对全省322家医院的4411名护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还对17家医院的72名护理人员进行深入的一对一访谈。

    调查发现,86.7%的人认为护理工作强度大,护士每周平均休息时间为1.69天,每月上夜班平均为50.5小时。调查中,有护士自述连续工作10天后才休息属于正常情况。

    最让护士们感到无奈的就是长期上夜班,从晚上8点上到次日早上8点,让许多人日夜颠倒,63.6%的护士表示长夜班严重影响到她们的睡眠质量,而且不少护士因为夜班的问题,在择偶以及家庭关系处理上,碰到麻烦。

    长时间的工作压力导致不少护士出现焦虑情绪,在访谈中,让陈爱初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护士,因为去年发错了药后,一直处于精神高度紧张中,发药时总是反复核对,最终诱发强迫症。

    调查发现,2011年平均每家医院请过病假的护士人数达到了37.6人,其中心理、精神疾病患病者人数为3.3人,请假者平均每人请52天。请假的护士使得原本就紧张的护士队伍显得更为人手紧缺。

    一成护士经历过肢体暴力

    “护士队伍离职的情况确实不少见,因为护士这个职业从选择的那一刻,就决定了要不断地奉献。”陈爱初说。

    这种奉献除了牺牲休息时间、长年上夜班,还存在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职业风险,其中针刺伤是最常见的职业风险,曾经有某医院检验室的工作人员因为针刺伤得了爆发性肝炎去世。

    此外,院内感染、患者暴力冲击以及长期站立导致的下肢静脉曲张等职业病,都困扰着护士。调查发现,在过去一年中,有9.2%的护士受到了肢体暴力,特别是部分医院对于这种暴力采取了漠视态度,让她们心理上更受伤。

    和巨大的劳动付出形成反差的是,护士普遍反映收入不高。根据参与调查的护理部主任统计的数据,2011年,护士的平均年收入为6.2万元,其中编制内护士平均为7.08万元,编制外护士平均年收入为4.73万元。

    近五年,护理人员离职总人数达到了平均每家医院40.3人。离职的主要原因中,个人或家庭占41.3%,薪酬原因占29%,工作压力原因占24.7%。2年内离职护理人员去向中,20.6%选择改行,行业以行政机关和个体经营为主,16.7%的人选择回家照顾家庭,35.7%的人选择去下级医院。

    “培养一个护士很不容易,新来的小护士,要3年左右才能独立工作,5年左右趋于成熟,10年成为骨干,不但可以独立处理事情,还可以带教新护士。”陈爱初今年刚刚退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有40多年了,每每看到老护士们因为各种原因离开护士队伍时,心里都很惋惜。

    政策

    一线工作满30年退休金按原基本工资100%发

    今年上半年,报告提交到省政府,获得重视。

    经过大半年的酝酿,日前,由省政府牵头,省卫生厅、省编委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物价局联合出台《意见》,鼓励护士长期从事一线的护理工作,将对符合一定条件、从事一线临床护理工作的护士设立临床护理津贴,津贴标准将根据其从事一线临床护理工作的年限,每人每月在200元至350元之间分档设置。对从事护理工作满30年的护士,退休后按原基本工资的100%计发退休费。

    同时逐步提高编制内护理人员比例。在招聘护理人员时,适当降低开考最少人数比例要求,优先保证护理空缺岗位人员到位,并积极为编外护理人员应聘正式岗位创造条件。

    “每个月多几百元钱,虽是小事,关键是激励作用。”陈爱初参加了四天前省政府召开的政策发布会,杭州各大医院的一把手都来参加会议了,表明了省政府对于落实这个政策的决心。

    陈爱初觉得,政策既是鼓励也是鞭策,鞭策护士们更加尽心尽力地为患者服务,也希望通过改革,减轻护士身上的担子,把更多的时间脱离出来,和患者做互动,为医患关系的调和出一份自己的力。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