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精神科护士长坚守30年以身试药总结护理经验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我喜欢护理工作,感觉在临床一线工作很顺手。当领导、坐办公室,我担心不是那块料。

  “把手给我,听脉搏对脉搏说。每一个热切的眼神,都是生命的嘱托……”这首歌是北京军区第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蔡红霞30年的写照。面对一群特殊的病人,她悉心照料,不离不弃,甚至在确诊为肝癌的父亲和待照料的90多名患者之间,她毅然把大爱留给后者,待匆匆赶回老家时错过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

  30年只有她坚持下来

  不是战争,但在这里工作却经常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各种人身攻击;不是战场,但筷子、杯子等却会成为伤人的武器。

  一年大年初一早上,一位患有躁狂症的女病人生气送来的饭菜里没有饺子,蔡红霞盛了一碗稀饭端到她面前,女病人一甩手就把饭碗打掉,又飞起一脚重重踢在蔡红霞的肚子上。剧烈的疼痛让蔡红霞后退了好几步,但她一边哄着病人,一边给女病人更换泼上稀饭的新床单,并把地上打扫干净后才离开。

  还有一次,蔡红霞正在巡视病区,一个年轻男病人突然冲了过来,揪着她的头发使劲往桌上磕,直到其他工作人员赶过来制止住这名病人。这时,蔡红霞的头上已鼓起了大包。至今,蔡红霞的头上、胳膊上、脚上等地方还有病人动手留下的“纪念”,但她从来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面对病人的始终是一张亲和的笑脸。

  当初和蔡红霞一起分配到精神病科的7名护士,先后离开了6个,只有她原地不动,还干得有滋有味。她曾经有10多次离开的机会,可她却毫不犹豫放弃了,“我喜欢护理工作,感觉在临床一线工作很顺手。当领导、坐办公室,我担心不是那块料”。

  在精神病科工作的30年里,蔡红霞有28个除夕夜都是和病人们在病房里度过的。

  把每个患者都视作亲人

  2012年2月,患自闭症的贝贝被家人送到医院,交给了蔡红霞。“这孩子一直没有开口,估计天生不会说话。”护士们悄悄议论。

  经过细心观察,蔡红霞发现贝贝喜欢把手放在肚子上,这时他的神情看上去比较放松,别人说话也会侧身去听。

  蔡红霞解开了贝贝的心灵密码,每当贝贝情绪低落或不愿意和他人相处时,她会轻轻抚摸贝贝的小肚子,然后夸奖他:“贝贝真棒,是个好孩子。”几个月时间里,蔡红霞帮贝贝洗头、洗澡、剪指甲,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爱终于融化了这颗封闭的幼小心灵。2012年底,父母接贝贝出院。就在蔡红霞转身准备回病房的那一瞬间,贝贝开口叫了一声“妈”。这一声呼唤,把大家都惊呆了,贝贝的亲生母亲流下了激动又喜悦的眼泪。

  蔡红霞把每一个病人都视如自己的儿女、手足或父母。一次,一位病人从被窝里摸出一块脏兮兮的糖,神神秘秘地要塞到她嘴里,“谢谢你!”蔡红霞接过来含到嘴里。“心理疾患病人最害怕受人歧视,最渴望他人尊重认可。我吃的不只是一块糖,而是在尊重他们的人格。”蔡红霞笑笑说。

  以身试药总结护理经验

  30年来,蔡红霞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13年荣获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

  为了了解病人服药后的真实感受,蔡红霞不惜以身试药。一次,她不顾自己白细胞长期偏低的身体状况,尝试着服用两片氯硝安定。下台阶时,她双腿发软摔了一跤。通过这次亲身感受,她找到了病人有时无缘无故摔倒在地的原因。她要求护士们对服用此类药品的病人多加关注,夜里上厕所时要派人搀扶。从此,病房里摔倒病人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

  此后,她又尝试着吃了其他一些药品,并把身体上出现的恶心、困倦、心慌等感受记录下来,总结归纳出15条护理经验。

  白天照顾病人、晚上挑灯夜读,蔡红霞从没过过一个双休日。8年间,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蔡红霞先后自学了《精神疾病发病机理》等业务书籍,查阅了数万份病历,记下1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写下心得体会120余篇,终使《现代精神疾病护理学》问世,并先后两次出版,成为全军心理卫生从业人员的重要工具书。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