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深圳发生多起伤医事件 护士申请辞职 技师接受和解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从10月10日至11月6日,市儿童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市中医院相继发生医务人员被伤害事件。记者昨日获悉,市中医院导诊护士已经递交辞职信,市儿童医院CT室技师接受患儿家属道歉,同意和解。

   导医不堪忍受伤害辞职

   11月6日上午8时10分许,48岁的女患者刘某某到市中医院内科门诊就诊,排在第3号。按照医院的正常就诊流程,患者应先在候诊区候诊,等待显示屏叫号后,方可进入诊室。当时,显示屏显示刚刚排到1号。

   刘某某不愿意在候诊区等待,想先行进入诊室,被导医护士劝阻。但刘某某不听劝阻,提起脚对导医护士狠踹了几下,在护士未还手的情况下,又朝护士背上打了一拳,脸上给了一耳光。

   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患者刘某某是该院的老病号,之前几次就医时也因为脾气暴躁跟其他医护人员发生过口角。被殴打的导医护士今年刚刚参加工作,就遭遇了暴力。事发后,她睡眠一直不好,夜里经常做噩梦,白天工作时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11月11日,被殴打的导医护士递交了辞职信,不愿再干这份工作。

   CT室技师称需要尊重

   10月10日,被患儿家属殴打成轻微伤的市儿童医院CT室技师杨红新如今已经出院,并回到了工作岗位。

   一个月后,记者在市儿童医院再次采访杨红新时,差点没认出来。相比刚受伤时,他的脸庞已经消瘦了一圈。记者前往医院回访时,他正在CT室一旁的小办公室里吃午餐——一盒打包的饺子,除此之外什么菜也没有。围坐在一旁的同事,也是一碗饺子或一个盒饭打发一顿午餐。

   杨红新左眼眼角膜的血丝已经褪去,上眼皮的淤青也消失了。但是眼科医生仍然叮嘱他要定期复查视力,注意会不会有后遗症。他告诉记者,殴打他的患儿家长,在他住院期间探望了他两次,又前往市儿童医院3次进行道歉,并写下了公开道歉信。

   在出院后一周,民警通知杨红新前往派出所调解,并极力劝和。杨红新签署了和解协议,打人的患儿家长赔偿杨红新6万元。“说句心里话,被打的时候,我心里真是很气愤,根本没想过和解,但是民警告诉我,如果真的走到行政拘留那一步,打人的人可能连工作都保不住了。”杨红新说,“家长又多次上门道歉,我也觉得他家里还有孩子,心软了。”

   不过,杨红新也非常反感有人对于他接受和解是为了索取赔偿的议论,“竟然有人说人民内部矛盾人民币解决,这是什么逻辑?!”他告诉记者,获赔的1万元已经用于缴纳他在北大深圳医院的治疗费,剩下的5万元,他打算捐出来成立一个救助基金,专门帮助像他这样在工作中被伤害的医务人员,市儿童医院也支持他的这一做法。“我需要的不是赔偿,是尊重。我的很多同行也是这么想的。”杨红新说。

   11月2日上午发生在北大深圳医院神经外科的女患者家属挥刀威胁医生一事,至今还未有处理结果。目前,患者唐海英的父母依然在病房照顾女儿,而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也在坚持工作。记者了解到,除了警方以外,检察院也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深圳拟立法打击暴力伤医

   今年7月至今的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我市仅由本报报道过的伤害医务人员事件就有5起,除上述3起外,还有7月3日凌晨,市急救中心一名院前急救医生在护送患者去医院的途中,在救护车内被患者的朋友王某动粗,导致左耳骨膜穿孔,法医鉴定为轻伤。

   9月9日凌晨,宝安区人民医院一名产科怀孕护士在例行查房时被患者家属殴打,致其头面部多处淤肿、耳膜穿孔,法医鉴定为轻伤。

   上述5起伤医事件中,除了殴打怀孕护士的范某被批捕外,其余3起全部以和解告终,剩下一起尚未有处理结果。

   1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应63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要求,在市民中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座谈商讨缓解医患矛盾之策。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毫不客气地指出,执法不严从某种程度上纵容了一些施暴者。执法部门不能再将医患纠纷和暴力事件混为一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在会上表示,深圳将为“医患关系”立法展开调研,法规内容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强化医卫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二是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的行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议上将有一份正式的立法说明,明年这部法规有望上会审议。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