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湖南共有662位男护士 面临找对象难等问题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在湖南省目前统计的140600名护士中,男护士仅有662人,所占比例仅为0.47%,相当于每200名护士中仅有1名男护士,这是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卫生厅获得的最新数据。工作压力大、找对象难、容易遭受患者意外攻击等因素,使部分男护士纷纷选择跳槽、转行,亟待引起社会关注。

尴尬 男护士更难被患者接受

“秋元,快来接患者。”昨日上午,长沙泰和湘雅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女护士喊男护士尹秋元接手术患者。尹秋元快步接过患者,敏捷地完成患者的翻身、过床等动作,把患者平稳地放到病床上。

23岁的小伙子尹秋元是衡阳人,是该院重症监护室唯一的男护士。尴尬从尹秋元正式成为一名男护士后接连不断,据他回忆,有一次,当他带着口罩和帽子端着治疗盘给一名女患者打针时,女患者突然说了一句话:“我的血管很细,请你叫女护士来打针?”尽管他再三解释自己的专业水平,但这名女患者仍坚持己见。最后,还是护士长出面才让他完成这次“艰难的任务”。

除了不被接受,男护士更容易无端受伤。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从事重性精神科男护士工作的郭兵,一次在为一刚入院的患者喂早餐时,患者突然将束缚带挥向他,带子上的锁击中郭兵头顶部,顿时鲜血直流,经诊断为脑震荡。据该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小琴介绍,此类严重意外身体攻击平均每月1起以上,在精神科,男护士们遭受攻击几乎已是家常便饭。

优势 男护士比女护士也有优势

目前,大多数男护士主要从事重症医学、急诊医学、精神医学和消毒供应等岗位的工作。

“有时候男护士比女护士更加细心细致。”尹秋元说,男护士耐力持久,精力充沛,心理应急能力比女护士强。抢救患者、为患者翻身、过床等,男护士很顺利就能完成。一般情况下,男护士要比女护士多管1~2个患者。

长沙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男护士胆大心细、心理沟通能力和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使得他们比女护士更能胜任现场抢救、仪器操作和重症护理等工作,特别是遭遇患者及家属出现过激行为等突发事件时,男护士就更显其优势。

呼吁 希望给男护士更多关爱

“传统观念使男护士不被接受或认同!”尹秋元说,很多人没有改变传统观念,不理解或不信任男护士,这让男护士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医院的‘护士先生’不仅普遍工作压力大、经济压力大,而且还面临找对象或是维持家庭的压力。”据在精神科护理岗位工作了35年的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护师王金爱介绍,这些在精神科男护士身上尤为明显,一方面,精神科男护士在工作方面更是“压力山大”,一上班就必须紧绷神经,防止患者自伤、自杀、互伤、逃跑,或对护理人员进行攻击。此外,因社会偏见,精神科护士在找对象时困难重重,即使两人情投意合,但对方往往会受到家庭、朋友方面的巨大影响,而使关系陷入困境。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