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四川首个博士后护士 只搞科研不输液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核心

  提示

  博士后护士干啥

  廖利梅目前不在临床一线工作,大多时间她都是做护理学研究。当然,她也会到病房去,但不是为病人打针、输液,而是将自己的科研课题与临床相结合,探寻出更好的护理理念。

  多年寒窗苦读,37岁的廖利梅顺利拿到了护理专业的博士文凭。随着全国多个护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立,她成为全国首批博士后护士,目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作。博士后护士与一般护士有何区别,平时需要做啥工作?带着这样的疑问,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走近了廖利梅。

  一线护士干了7年

  赴美深造读博士

  廖利梅是自贡人,1994年高考在父母的建议下,报考了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廖利梅说,家里人都是学理工科的,医学的实践性、逻辑性,令她对这门学科有着天然的好感。

  然而,高考的录取结果却令廖利梅失望了,她被调配到了临床护理专业。廖利梅说,录取前,她心中“最坏”的打算是学法医,甚至不知道有护理专业。在医院,护士地位不如医生;在学校,学护理也比学临床的矮一头……

  作为学校第二届护理本科毕业生,廖利梅于1999年拿到了医学本科学位。此后,她在上海的医院干了7年临床护理工作。“护士就是围着病人转,干久了就会有倦怠感!”廖利梅一度换了工作,却发现自己还是放不下护理,而且感觉护理学在国内有很大的发展。

  2008年,廖利梅申请了纽约州立大学的奖学金。经过5年的硕博连读,今年6月,她终于拿到了护理学博士学位。

  只管科研不管输液

  感觉更像白领

  回到成都之后,全国多个护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刚建立。廖利梅加入了华西医院的流动站,成为全国首批博士后护士,也是四川目前唯一一名博士后护士。

  博士后护士平时都做些啥?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华西医院护理部时,廖利梅正在自己的办公室查阅资料。要不是身上穿着白大褂,她看起来更像是办公室白领。

  廖利梅说,她目前不在临床一线工作,大多时间都是做护理学研究。当然,她也会到病房去,但不是为病人打针、输液,而是将自己的科研课题与临床相结合,探寻出更好的护理理念。

  廖利梅的一个同学是美国博士后护士,此人曾做过一个关于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护理课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每两周给照顾患者的人放一个2天的假,能延长他们照顾患者的年限。“过去,照顾患者一两年就受不了了,主要原因是睡眠质量太低,最后就会把患者送去医院或养老院。”廖利梅说。

  高学历护士

  能够直接参与诊治

  廖利梅上个月才进入流动站工作,目前只确定了研究方向,是心血管病人护理及护理管理两大块。大约2年之后,完成课题研究的廖利梅将离开流动站,寻找下一份工作……

  廖利梅告诉记者,“博士后”实际是她博士毕业后的一段见习期。她研究出来的课题,将为病患、家属及医务人员提供护理上的建议。

  廖利梅说,在国外,高学历的护士非常多。他们不只是医生的助手,而且是具有权威性的护理专家,能够直接参与到患者的诊治之中。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华西医院有6名拥有博士学历的护士,有的仍在护理一线,而硕士护士的数量则多达47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