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对话医院精神科护士:每天上班打满鸡血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对话医院精神科护士

  每天上班打满鸡血

  近日,一本名为《我们这里是精神病院》的书火了。作者小安,真名安学蓉,在精神病院做了30年护士。在她眼里:自己是疯子,患者是普通人。

  真正的精神科护士,不仅有医术,还要懂得察言观色、自我保护。本期,重庆晚报记者对话主城部分医院精神科护士,揭秘很多人不知道的一面。

  Q=重庆晚报记者

  A=徐淑均,女,47岁,江北区精神卫生中心主管护师,病区护士长

  B=玲玲(化名),女,27岁,市精神卫生中心附属医院护士

  C=小泉(化名),男,31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护士

  Q: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不被家人理解……做这行这么多不爽,是不是很多怨气?

  B:怨气当然有(嘘,不要写出来哈!)在这里工作的护士基本上都被打过,以前听说还有被打断鼻梁的,打了你也不能对他们发脾气,他们是病人啊!

  其实,他们发病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难道跟他们生气?比如,对于有被害妄想症的病人,一定要告诉他:这里很安全,只要有我们这些护士在,没人敢伤害他。

  Q:你们应该有自我保护措施吧。

  A:自我保护是我们这些护士的基本功。在精神病院里,男护士一般打头阵,女护士紧跟其后。

  C:我们医院精神科装了一道不锈钢门,全院的护士站只有这里才有。如果其他科室装这种门,就是歧视患者。一方面方便护士及时了解走道及病房的情况,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Q:你印象最深或者觉得有趣的一件事是啥子?

  B:我第一次到医院的时候,走了5分钟的路,突然后面跟了一大群患者,当时心脏都要吓停了!

  还有一次,有个病人到医院,很久都没洗澡了,我们必须为他做清洁。他的头发硬得就像钢盔,剪子都剪不动,我每剪十来根头发,需要2个小时……哦,不对,这不是有趣的事情,我错了!

  Q:做这一行,不好找对象吧?

  B:是啊,别人一听到,好奇一下就没了。要不,你给我介绍一个?

  C:我当年做护士的时候,家人反对得要命。他们觉得精神病患者太特殊,对各方面都不太好,更找不到对象……不过,我现在有女朋友了,她也是这里的护士,我妈被我气病了。

  Q:这里的病人是家属送来的多,还是自愿接受治疗的多?

  B:一般来说,最先发现病症的是精神病人身边最亲近的人,家属觉得不对头了,送到精神病院医治。谁想自愿来?

  Q:在这一行待久了,有没有觉得和平常人不一样的地方?

  C:你别说,还真有!这里大部分病人都是压力太大所致,以前我会想自己要在30岁以前做成啥子啥子,但在这里待久了,发现积极乐观才是最重要。前一阵子,一对夫妻把他们的儿子送到这里来。他们家很富裕,据说是家庭压力太大,男孩患了抑郁症,现在还在治疗呢!钱多有啥子用呢?

  Q:将来会考虑跳槽吗?

  B:不会。干久了,觉得对这里挺有感情的,特别是病人病好出院、家人来感谢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有意义。

  C:领导还没走呢?你别总问敏感问题啊……

  Q:请用一句话形容你所待的地方。

  A:这是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每当看到你的病人有起色时,觉得做再多事情都是值得的。

  B:是个神奇的地方,必须每天打满鸡血。当然,也有很多悲伤故事和荒诞离奇的传说。

  C:精神病本身就是一个很荒诞的疾病,你不知道病在哪里,甚至不在脑袋里面,也许在耳朵里,在空气里。那种病在空气中飘啊飘,一不小心就飘到一个人的身体里去了。甚至在身体里,它也飘,根本抓不到。这么多年以后,我就是这样看的。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