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一封护士写给患者和家属的《感谢信》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尊敬的血透患者及家属朋友,您好!我们已经共同度过了7年的时光……非常感谢您的信任、鼓励、配合……其实医患之间,更需要这样的一种相互信赖、配合和共同努力……只因相遇太美,一切皆缘!”昨天上午,去市第四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治疗的患者和家属,都能看到入口处白墙上那新贴的红纸上写的这些话。这是一封护士写给患者和家属的《感谢信》。

  写这封信的,是血透室护理组护士长周梅玲。酝酿这封从医27年都没遇到过的《感谢信》,她花了63天。

  63天前,是什么促使周梅玲想向患者和家属表示感谢?“事情倒不大,但很温暖。”周梅玲说,8月10日,患者家属赵女士发现病员通道一个固定纱门的铁条损坏,向外横出约5厘米,她没有责难、埋怨,而是及时提醒其他患者和家属小心避让,然后还及时提醒护士修复,消除了安全隐患,“血透患者治疗后不能有外伤,否则很危险,所以我们很感动”。

  事后,周梅玲就和同组护士商量着如何好好感谢一下,但“因为其他事耽搁了下来”。

  10月8日,还是赵女士,在治疗室外等待时,看到另一位病员家属带着在菜场购置的物品就往里走,同样没有斥责,而是软语细声地对她说:“阿姨,下次记得进血透室一定要换鞋洗手,他们抵抗力差,可不能把病菌带进去,这些东西也不要随便带进去哦。”

  目睹这一幕,周梅玲决定“要赶紧实现两个多月前的诺言”。于是,有了这封《感谢信》,还有了护理组为赵女士准备的一条丝巾。

  “这些都是小事啊,不用这么正式吧,我都不好意思了。”听说护士要感谢自己和所有患者、家属,赵女士挺惊讶,“我家属治疗快6年了,知道她们挺不容易,照顾得我们很感动。也就是提醒一下而已,真不是什么大事。”

  “但我们觉得是大事。是能反映患者主动配合并能为护士考虑,主动去宣教基础护理知识的大事,是一件证明护患之间并非对立关系的大事。”周梅玲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并付诸实施。

  同样,护理组护士钟海英也觉得,在血透室的工作经历,让她明白了“患者的信任、支持,能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因为“像赵女士这样患者和家属,都可以说是我们的‘编外护士’了”。

  “写这封信,就是想表达护士的感恩。”周梅玲很动情,“可能人们习惯了‘病患求助’、‘医者施救’的‘角色定位’,但真的,如果角色互换一下,医患、护患关系真的可以很美的。包容就好。”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