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山东省昌邑市人民医院实行护理资质分级和岗位动态管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近日,山东省昌邑市人民医院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卫生厅联合组织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研中,对在全国率先实行的护士分级管理和岗位动态管理的改革作了专题汇报,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

自2010年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以来,昌邑市人民医院经过两年时间的磨合与试点,于2012年9月完成了护理资质分级和护理岗位的设置,并正式实施护理岗位竞聘和护士能级对应管理。

能级对应 同工同酬

医院将护士岗位,分为管理层护士、临床护士及非临床护士,并根据年资、学历、职称及护士的工作业绩、技术能力、群众满意度、沟通交流能力、护理危重病人的能力、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教学能力和综合知识能力等护士核心能力,将临床一线岗位护士设置为进修护士、初级护士、专业护士、护理骨干、资深护士、护理专家六个级别,让每一个护士的综合工作能力得到量化,实现了护士能力和护理级别的对应,由原先依资历晋升变成了依综合能力晋升。

同时,该院对护士层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薪酬制度等改革。在分级管理的同时,各级护士特别是N4级以上护士的绩效工资均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以层级和岗位业绩确定护士绩效工资。对合同制护士与在编护士实行同工同酬,而且在评优、晋升、提拔等方面均享受同等待遇,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换。这一举措在全国范围内走在了前列,极大地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稳定了临床一线护士队伍。

责任制整体护理

实现护理效益最大化

医院在对临床护士实行能级对应管理的同时,也制定了科学的护士岗位、职责和岗位说明书,对护士岗位实行竞聘制,将护理人员由原来的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将岗位管理和护士的能级管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病人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更趋合理,实现了护理效益的最大化。

据该院神经内二科护士长刘美凤介绍,护士首先要取得等级准入资格才能上岗。临床护士按照综合能力分为六个等级,依据等级要求分别承担相应的岗位工作,同时参与临床护理的管理,这让护士有了主人翁的意识,责任心进一步加强。科室实行责任制包干模式,排班实行扁平化,即每个护理病区设1名责任组长,若干名责任护士,由科室每季度评选产生。责任组长和责任护士各自分管6个~10个病人,组长分管相对危重病人。8小时在岗,24小时负责制,对病人而言,有“我的护士”;对护士而言,有“我的病人”,杜绝了以往在护理过程中只关注病,不注重人,只重视局部而忽略整体的弊端。两年一度的护士等级重新审定,为护士的成长搭建了平台,让护士有了较强的竞争意识和学习的动力,也有了一种职业生涯上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近几年来,该院没有接到一例关于护理工作的投诉。这归功于医院优质护理工作的扎实开展,以及当前责任制整体护理的深入民心。很多病人面对护士在工作中的小小失误时,都是给予谅解,并请求护士长不要给护士扣分。

据普外二科护士长王秀芹介绍,整体护理就是为病人实施全程、全面、连续的人性化护理服务。在病人入院、出院及院后随访的全过程中,由同一个护士进行分阶段的护理,在不同阶段中,护理的内容与形式不一样。譬如,在入院阶段,护士要对病人进行入院评估,了解其心理状况、饮食、睡眠、生活习惯等,掌握目前的病情、需要采取的治疗和护理措施、并发症的预防、安全教育指导等;在术后阶段,护士要了解手术方式、麻醉方式、术中情况,病人意识、生命体征、引流管是否出现异常,将要采取的治疗护理措施、康复指导等。

从病人入院到术中、术后、出院、院后的每一个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这就需要护士掌握全方位的知识,及时主动和病人交流,和医生沟通。护理过程中看似琐碎的每一个环节,就像一个个“糖葫芦”,需要护士一一消化处理,而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全过程就像一根竹签,将这些护理环节串在一起,形成了“糖葫芦”护理模式。

在处理每个护理环节的过程中,护士也从内心形成了一种习惯和责任,换言之,就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需要为出发点,实施人性化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以护理疾病为导向,以护理安全为基础,使病人得到连续、全方位、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动态管理 优化护理资源

非临床护理岗位往往成为护士心中的目标岗位,托关系、找路子,就为求得这一席之位。而在昌邑市人民医院,今年这些岗位却没有护士愿意干,也没有人报名。譬如导医岗位,还是护理部刘荣芬主任做了工作才让几位年龄稍大些的护士持岗。

据刘荣芬介绍,自从实行能级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以来,这些非临床岗位在护士心目中成为挣钱少,不能展示个人能力、发挥个人才智的岗位,由原先的“优质”岗位一下子变成了普通岗位。

在岗位的配置和护士的管理方面,该院实行的是动态化管理。在对护士的岗位配置上,按照床位设置、岗位工作量、技术难度、专业要求、岗位风险等要素,以及实际开放床位和床位使用率实行动态管理,30张床以上的护理单元,床位使用率每增减15%,增减一名护士或其绩效工资。29张床以下的护理单元,床位使用率每增减20%,增减一名护士或其绩效工资。各护理单元根据床位使用率,配备护士人数,从而使人岗匹配更趋科学合理。

对于夜班值班护士,医院也是根据住院病人的多少而定,超过25个住院病人,或者危重病人较多时,必须由2个或2个以上的护士值班,以保证病人的安全。医院还大幅度提高了护士的夜班费。

同时,护理部对全院护士按照1:0.6的比例配置,成立机动护士库,培训了专业护士以上的机动护士30名,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和科室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根据住院病人数量及床位使用率的动态变化,对全院护士实行垂直管理和动态调配。这种根据岗位及同一岗位不同的工作量来对护士动态的安排和管理,既优化了人力资源,节省了人力资本,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又让医院的护理服务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改革存在于细节中。同工同酬喊了多少年,却难以落到实处。昌邑市人民医院敢为人先,蹚同工同酬的路子,带来了一系列的改革。这种勇气和睿智,是医院多年心系百姓,更好为百姓服务的理念所致,也为护理人员展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平台,更好地推进了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开展。目前,该院有病房的护理单元26个,全部实行了责任护士分床管病人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覆盖率达到100%,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达到了100%。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