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网友节评选·最美护士】王文英: 把家庭式关怀带给同事和病人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从“湘潭市优秀护士”到“湘潭市优秀护理管理者”,湘潭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市三医院)的王文英从一名优秀的护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长。提起王文英,市三医院护理部黄主任不吝夸赞:“她把温柔与细心的持家理念带到了工作中,并通过以柔克刚的方式以及家庭式的关怀将工作打理得有声有色。”

以身作则,科室大家庭的粘合剂

在科室走廊中,我们看到王文英提着一袋药物急匆匆地走在前面,连喊三声后她才猛地回过头来。“不好意思,刚一直想着配药的事情,没听到你们叫我。”王文英个子小巧,说话秀气,身为护士长的她,浑身充满着一种“大家长”的慈爱与热情。

王文英1991年参加工作,1996年进入市三医院护理系统,先后在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等多个科室工作。自2004年以来,她一直担任心血管内科、肾内科护士长一职。对于自己的工作职责,王文英有一番独特的理解。“科室就是一个大家庭,医生、护士是家人,其他科室的同事是朋友,病人是客人。我就是这个家庭的‘大家长’,负责协调大家的关系。”而她也确实一直扮演着一个家长的角色。

科室主任奉佳山工作认真、对人要求严格。他一年365天很少休假,平均每天待在科室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面对这样一位上司,其他护士长可能早就叫苦不迭了,但王文英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正是在奉主任的高标准、严要求下,我们才有动力去提升自己。事实上,我们科室的护士确实成长得很快。”为了配合科室主任的工作,王文英付出了很多。她上班时忙进忙出,几乎很少休息,甚至笑称“要在脚上安个风火轮才行”。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她早就习以为常。“很多病人每年住院不止一次,他们能在这里安心治病,全靠护理工作的细致、周到,护士长在这方面确实帮了我很多。”奉佳山言谈之间,无不流露出对王文英的肯定与感谢。

除了亲力亲为带头工作外,王文英还要管理17个人的团队。科室里大多数的护士都是25岁左右的年轻女孩,王文英时常抱着长辈的心情关心她们。看到哪位护士心情不好,就会上前询问,面对年轻人关于工作、择偶方面的困惑,她也常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去开导她们,帮着出出主意。护士们也愿意和这位“大姐姐”诉说自己的烦恼。

“我就是个打杂的,医生或者其他护士有什么需要,我就搭把手。”正是这份“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以及为人“打杂”的服务精神,不知不觉中,王文英成了科室里的粘合剂,将医生和护士团结到了一起。

细致周到,赢得病人信赖

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的病人很多,经常得在主任办公室和走廊上加床位。一旦有病人出院,走廊上的病床就得移到病房里面。调整病床需要跟病人及家属沟通,有时还得协助搬东西。最重要的是床位调整导致床号更改,药物配送也必须随着床号及时更改。这无形中加大了护理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即便如此,王文英始终热情地为病人服务。“病人愿意住在走廊上,这是对我们护理工作的肯定。我们当然不能辜负他们的这份信任。”

王文英在科室中开设了“流动护士车”,就是将当天住院病人的吊瓶都准备好,放置在护士车上,由一名护士在走廊上推着走。开设“流动护士车”主要是针对治疗心血管方面的吊瓶容量小,换吊瓶的频率高,为了及时更换吊瓶。此外,由于部分药物会导致头晕、乏力等症状,王文英针对制作了一份特别的使用告知书,告诉病人在药物储存与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类似的贴心服务还不少,王文英就像家里的女主人,把病人当客人一样招呼,考虑周到,热情细致。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