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输液时被“扎鼓了”,器材费该谁埋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对一些生活中遇到的有争议的消费问题进行咨询。昨天,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在一家医院打点滴,血管“扎鼓了”,就用了两套注射器,而在收费单上,却显示了两套器材费用,她想知道,这个注射失败的耗材费,该由谁埋单。

  事件 二次换针费用成功退还

  刘女士告诉笔者,上个月她因为肺炎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每天都要接受输液治疗。其中有一天,护士在为她输液时直接将她手背的血管“扎鼓了”。该护士在向刘女士表达了歉意后,换了另外一位护士来给刘女士输液。“第二天,当费用单送到病房时,单子上显示,收了我两套注射器的钱。”刘女士介绍,她今年才28岁,手上的血管条件非常好,出现“扎鼓了”的情况,难道也需要自己负担吗?

  笔者了解到,现在输液使用的都是精密输液器,一套输液器11元,这让较真的刘女士想不通。于是,她拿着单子找到护士站。在和护士长理论了一番之后,护士长表示,第二套注射器的钱可以给她退掉。“虽然我维权成功了,但我还是想问个明白!”刘女士说,虽然护士长说可以将钱退给她,但该护士长始终表示,“这钱收的其实是合理的。”那么,究竟这钱到底该不该患者埋单?

  说法 退与不退解释权在医院

  昨天,笔者到大连多家医院采访时,特意将刘女士的问题向三位护士长和医院的物价科进行了咨询。对于刘女士这种情况,几位专业人士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

  一位肿瘤科的护士长告诉笔者,该科的患者因为年龄、长年化疗等原因,血管条件都不太好,患者出现二次挨针的情况特别多。她们科的处理方式是,如果是常规的输液,一般她们都不会收取更换头皮针的费用,把这当做科室的器材损耗了。但对于收费较高的留置针,即便穿刺失败的原因是护士操作不当,也需要向患者再次收取留置针的费用。

  另两位护士长则认为,护士做静脉穿刺处置,是允许有一定的失败率的,并不能以一次穿刺失败,就说明该护士的技术有问题,而且,这种“扎鼓了”是不是由患者乱动造成的,也很难说。患者采择医疗项目时,本身就有失败率,所以,患者埋单也合理。

  大连一家医院物价科的工作人员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医院也会接到患者对类似问题的咨询。关于患者是不是消费者的争论一直都在,这就是由医疗行为这种特殊服务性质造成的,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是了解并表示愿意承担这些风险的。而所有围绕治疗产生的费用,只要是对治疗有帮助的,都是由患者来埋单的,因此,这种收费是合理的,也可以是不退的。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