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两会提案:尽快建立专业护理人才培养体系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新建、扩建了不少医疗、养老机构,专业的护理人员却相对短缺。今年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也在为此呼吁。“病房特别是老年病房护士缺乏,还有民办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大多是保姆式服务,专业护理知识基本没有。”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眼科医院副院长孙丰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某直辖市2012年首批护理专业本科生只有200人进入医疗机构,而护士的缺口却还有3500人左右。”孙丰源说,护理人员中护工占有较大比例,特别在民办养老机构,其护理人员的来源是靠常年向社会招聘的护理员,从业人员没有进行基本的培训。“这些护理人员文化水平低,对生活护理、医疗康复护理、精神卫生护理等专业性护理知识所知甚少。”
 今年两会上,孙丰源提出提案,建议尽快建立我国专业性护理人才培养体系。“要建立助理护士、专业护士和高级护士的护理人才梯队。”孙丰源说,助理护士可在中等职业学校完成学习,参加国家制定的护理资格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能从事护理工作;专业护士要完成大学的学习,并在具有两年护理工作经历后,从事专业护理工作;高级护士除了这些学习,还要进行各类专职护士培训,具备独立开展护理工作能力和复杂问题的决策能力。“应将护理分为临床护理和社区护理。高级护士和专业护士被招聘到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疗机构专业科室;助理护士协助养老机构、社区全科医生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
 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使得护理的社会需求不断加大。“根据相关数据,我国老年人口达1.78亿,可长寿却不健康,很多完全丧失和部分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最需要的就是长期护理。”孙丰源说。
护士职考 应增中医护理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在本次两会上专门提出提案,希望进一步完善建设中医护理发展的专业体系。“中医护理数量远远不够,中医医院护士每年新生中,大部分是非中医护理专业毕业,高学历护士更少。”温建民说,中医护理收费项目很少、很低,护士的劳动也不能得到认可。
 温建民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我国中医护理学科发展规划,并通过相关途径对开展中医护理特色项目予以保护。此外,他还建议在每年护士职业考试中增加中医护理内容。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