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合格护工”难寻 委员提议建立护工准入机制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理在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作为一种辅助,“护工”这一行业在医院中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由于护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相关制度建设滞后等原因,导致近年护工与患者矛盾不断,加剧了医患紧张关系,导致雇佣双方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护工队伍素质的参差不齐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的滞后等原因都导致护工与患者矛盾呈上升趋势,这在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紧张,造成一系列问题,因此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3月10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孟庆才表示。

  孟庆才委员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常务副院长,在为患者解除病患之痛的同时,他也看到了护工短缺、护工服务水平低给患者带来的另一种痛苦。

  孟庆才委员介绍,目前,新疆的各大医院都存在住院患者逐年增多,护士难以满足临床护理工作需要的现象,而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较大,由患者家属长期照料患者根本不可能,急需护工。

  然而,现在的情况又令人十分忧虑,“护工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大多数年龄偏大,主要是企业下岗职工以及外来打工人员,只有很少人接受过专门的护工知识培训,大多数人都是在护工工作中边工作边学习的,水平参差不齐,造成医疗安全隐患,甚至部分护工在陪护工作中存在虐待病人和盗窃等不良行为。”孟庆才说。

  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没有“护工陪护费”这一收费项目,因此护工陪护收费无法按现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另外,新疆对护工公司没有明确的规定,护工公司只能以家政公司的名义注册经营,因而出现了乱收费、管理缺失等问题,这也令病患者及家属叫苦不迭。

  孟庆才委员建议:要尽快规范护工行业和护工管理,加强护工上岗培训和从业准入,将“护工陪护费”纳入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根据护工公司、患者代表、医院三方意见协商定价,合理收费,并根据陪护级别和陪护水平差别收费。同时,要规范护工行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活动,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管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