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护工一日 爱心几许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蒋蕴  (查看评论)

新年,什么也阻挡不了回家的脚步,唯有病痛。

杭州市一医院,住院部五楼神经科病区,十几位重症病人,在这里度过了略显冷清的春节。陪伴在他们身边的,除了家人,就是护工。

王金美,兰溪人,1943年生,在医院400多个护工里年纪最大。她照看的病人宋敏,已经86岁,年前突患脑中风被送进医院。神经科的重症病人大多生活无法自理,要24小时看护。今年春节,市一医院只有6位护工没有回家,王金美是其一。

王金美很爱美,年前,她花了几十块钱买了支染膏,给自己染了一头乌黑的短发。

5:40 王金美洗漱完毕,先帮宋敏换上导尿袋,再洗脸擦身。最后,为宋奶奶擦雪花膏。

给风瘫病人擦身很困难,因为病人自己动不了,翻身时要用很大的力气。忙到7点,她从口袋里拿出小本子,记下一些数据,是宋敏早上的排尿量,过会儿给医生看。

“啊呀,食堂快没东西了。”一看表,王金美小跑着去买了一碗1块5毛钱的稀饭,糊弄糊弄吃了,便是一顿早饭。

8:40 这间四人病房,只剩下宋敏和另一位老人。“能走动的,都回家过年了。”王金美靠在椅子上,搭着宋敏的手,露出一丝倦意。

刚歇一会儿,护士拿着一天的盐水单进来了。“今天要挂15瓶”,她在长达两页的“盐水目录表”打上了第一个勾。

盐水没了,就叫护士来换,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颇费心力。“盐水滴速的快慢,要分分钟看着。白天还好,晚上12点挂的那瓶营养液很浓稠,动不动要调节速度,一瓶要挂到凌晨四五点,不能睡。”王金美的脸上,挂着大大的黑眼圈。

11:00 病人11点半吃午饭,王金美的午饭必须提前半个小时完成。

她拿出一个饭盒,一小撮新鲜青菜。“食堂买青菜4块钱一碗,菜场里只要两毛钱一斤。”王金美说,这钱能省就省点儿。

生的菜怎么吃?王金美自有“妙法”——加点盐、加点油,放在休息室的微波炉里转一下。饭是昨晚从食堂打回来的,热水泡泡就行。

“多留点钱,给孙女买玩具娃娃。”王金美每天的工资是150元,其中15元交给家政公司。每个月,她就留800元,其余都寄回家。

饭吃到一半,王金美突然拿出个土豆。以为她给自己加菜,其实是用土豆片给宋敏水肿的手臂消肿。护士说,只有资深的护工,才知道这个方便又实用的好办法。

13:30 宋敏的长孙过来看奶奶,他在病床边叫了四五声,宋敏都没有答应。王金美帮忙唤宋敏,“宋奶奶,孙子来看你啦。”

宋敏缓慢地睁开眼睛,想要说话,但是张着嘴咿咿呀呀几声,王金美和孙子都没听懂。王金美拿出小本子翻到最后一页,让宋敏写,她涂鸦般写了一个“鱼”字。

“想吃鱼么?”王金美问,宋敏艰难地点点头。“那我去给奶奶买。”孙子自告奋勇道。

“现在吃不了,奶奶还在鼻饲,插着胃管。”王金美想了一会儿,在本子上画了个碗,碗里画了条鱼,笑着对宋敏说,“今天先看看,要喝鱼汤,快点好起来”。

18:30 这一刻,是王金美一天最放松的时候。

她端了盆热水,脱下两层棉袜,双脚入水的那刻,惬意地躺倒在椅背上。

“一边泡脚,一边用手指刮刮头皮,这是我发明的养生法。”王金美拿出手机,给记者看里面的短信。很多以前照顾过的病人向她拜年,“王阿姨,你辛苦了……”

22:00 夜深了,医院一片寂静。

王金美拉开一张折叠椅搭在病床边,睡觉时,她要拉着宋敏的手——宋敏一有需要,只要捏捏手,自己就能发觉。

王金美是个细心的人,很多家属一进病房就抹眼泪,她会把他们拉到病房外。“病人虽然说不出话,但是一定能感觉到,还是让他们开开心心的好。”

在医院工作了二十多年,春节王金美只回去过两三次。她曾经照顾过的病人,时间最长的有153天,大多数人都出院了。也有些人,终究没能从医院里走出去。

生老病死的过程,王金美已经看淡了。“现在最大的盼头,就是能喝上孙女的喜酒,哈哈,贪心吧,她才刚上小学。”在王金美眼里,生命总有希望。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