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男护士为女病人插导尿管被患者丈夫轰出来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韩爱青 夏秋楠  (查看评论)

  26岁的刘亚男是市120急救中心河东分站的一名男护士。因为急救任务激增,小刘今年没能回河北老家过年。由于今年市120急救中心取消了担架工这一职位,像小刘这样的男护士任务就更重了,平常护士要干的事情件件少不了,而且还得负责搬运病人,稍有不慎,就可能招来病患家属的责骂。

  急救任务多午饭下午才吃完

  昨天正好是小刘值班。早上8点刚上班,他就接到一个急救任务,河东区万新村一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突然发病。一刻不敢耽误,小刘和当班的同事马上开车直奔老人家,抬人、上车、送医院……这个任务刚忙完,小刘便又接到另外一个任务。

  直到中午12点多,小刘和同事才回到站里,早已饥肠辘辘的他,赶紧把带的饭热好,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不快吃不行,怕突然来任务,干我们这一行的多数都有胃病。”话音刚落,任务又来了。小刘把饭盒推到一边,赶紧跳上车。等再回到站里已经是下午4点了,小刘抓紧时间总算把中午剩下的饭吃完了。“饭反复热是常事,什么好吃的东西也吃不出味道了,最忙的时候,我一天汤水未进。”捧着饭盒,小刘感慨地说。

  男护士难干挨打挨骂是常事

  在小刘看来,做男护士难,做急救男护士更是难上加难。碰上现场急救、搬移器械、抱抬病人等力气活,他们都要出手,可这么做却面临着风险:一是不能磕碰到患者;二是急救患者的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挨打挨骂是常事。

  去年,小刘在抬一个摔伤的病人时,发现患者的腹腔和头部有严重出血,因此建议将其送到最近的综合医院诊治,可患者的家属坚持要去环湖医院。小刘认为病人情况紧急,应就近抢救,双方因此发生了争执,情绪失控的患者家属开始动手打人。“打就打吧,但最重要的还是抢救病人,最后我们还是就近把病人送到医院,抢救成功了……”

  事后,打人的患者家属情绪逐渐平复下来,他们感激地抓着小刘的手说,抢救结束后医生告诉家属,如果再晚去几分钟,患者可能就救不回来了。这样“冰火两重天”的遭遇,小刘在工作中时常会遇到。

  经常遇尴尬坚持全靠家人理解

  在很多人看来,一个大男人跑去当护士,是件挺难理解的事。在急救过程中,小刘也时常因为性别问题遭遇难堪。有一次,一个女病人需要插导尿管,可家属硬是坚持换一个女护士到现场,生生把小刘轰了出来。“当时真是太尴尬了,连续几次都被轰出来,不是患者本人就是患者家属……”提到从业的辛酸,小刘有一种说不出的苦衷。

  春节前,小刘当上了爸爸,这可把他高兴坏了。“本来想过年回老家看孩子,没想到急救任务激增,又回不去了!”说起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小刘很无奈。

  8年前,小刘当上了急救男护士,一干就是8年。因为春节急救任务太多,班儿排不开,他整整8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挺想去看看老婆孩子的,真觉得对不起家里人,累得吃不消时也有过放弃的冲动,可转念一想,那么多病人等着我们去救,心里就平静多了。”小刘说,自己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和家人的理解支持是分不开的。小刘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可能是因为共同的工作经历,让他们彼此之间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就盼着市民都无病无痛、健健康康的,我们也能早点下班,回家和家人过个团圆年!”这是小刘的一份期许,也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份期许。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