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陪临终老人过最后的春节 护理人员过年都不离岗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这两天60多岁的张美华一直为过年操心,但她不是为了张罗自家儿女回家吃饭。蛇年春节,70多名老人将在南京市鼓楼区爱馨老年人服务中心里度过除夕。其中,还有几位接受“临终关怀”的老人,这可能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次过年。作为中心负责人,张美华希望大家虽不回家,仍能过个温馨难忘的春节。除了她,中心其他护理人员也得在岗工作。日前,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中心,探访他们如何为老人而忙年。

清晨六点开始工作 每人负责多个老人生活

清晨6点,住在爱馨中心的老人在起床、叠被,周洁与其他护理人员们就已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他们从药室拿出准备好的针管,为几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注射胰岛素。不能自理的老人,则由他们擦洗身体,穿戴整齐。在8点半老人们吃过早饭,开始活动前,护理人员还得为几十个房间清洁、查房。

中心是一家2011年开业的托老所。现在此接受“全托”照料的90名老人中,有一半生活不能自理。

周洁今年21岁,刚刚毕业,是中心护士中的一员,加上另外聘用的护工,所有的老人、残疾人由一支不到30人的团队负责照料。

下午的工作是为老人测量各项身体指标:体温、血压、血糖。身体情况较好的老人,就在护理人员的组织下进行活动,行动不便的就坐着轮椅四处转转。晚上7点后,老人们都睡下了,周洁才敢松口气。

年味儿渐浓 老人每天能看上一场演出

每天8点半前,张美华准时来到中心办公室。作为负责人之一,每天的食谱、活动项目,老人身体情况,事无巨细,她都要一一过问。虽然年逾六旬,早已退休,但她仍然保持工作时的状态。春节将至,张美华的工作也越来越多。“除了十几个老人被儿女接回家了,其他的老人都会留在中心过年。”

为能让大家度过一个温馨难忘的春节,这两天,张美华操了不少心。记者采访时,护理人员们已经为过年忙碌起来。中心的走廊上、宿舍里挂上了蛇年新春的吉祥图案与“福”字,窗台、墙壁、地面也整洁一新。而张美华刚刚确定了老人们除夕的年夜饭。“相比饭店宴席当然寒酸不少,但中心是半公益性质的,资金很紧,怎样让老人们吃得好,又不浪费,需要好好精打细算。”除夕当天,这些丰富饭菜将分类装进食盒中,送到老人的宿舍。不能自理的老人则由护理人员一口口喂食。

此外,张美华和中心其他负责人也在努力与社会上的机关、企业接洽,为老人、残疾人带来更多“年味”。最近,几乎每天下午中心都有一场文艺表演,表演者来自企业公司,或是附近街道,也有中小学。

老人在此过年 春节护理人员也不能离岗

90多名老人中,有几位即将走完人生的旅程。这些老人在中心接受“临终关怀”,他们最年长的92岁,最小的也有近80岁。张美华说,由于身体各个器官衰竭,这些老人将不久于人世,蛇年春节很可能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次过年。

其实,临终的老人不仅不能自理,甚至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昏睡状态。正是如此,中心护理人员的照料更加尽心尽责。每天喂饭、喂水,雷打不动,两小时做一次翻身,擦拭身体、泡脚等,一天要做多次,还要检查身上有没有褥疮,发现了要及时处理。周洁说,照顾一位临终的老人,往往需要两三名护理人员。“接受临终关怀的老人往往都会有恐惧、绝望的心理表现,他们常常发脾气,拒绝吃饭、喝水,我们护理人员就会耐心开导,帮助他们更加轻松地度过生命中剩下的每一天。”

张美华认为,人们常年对托老所有个误解,就是不孝顺的子女才会把父母送到托老所住。“其实,托老所正在成为‘社会养老’重要的组成部分。”以今年春节的情况为例,整个中心只有十几名老人被子女接回家,其余70多名就一直住在中心。

老人不回家过年,中心的护理人员就不能离岗。今年春节假期,所有的护工得留在中心,照顾老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