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第43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白衣铁人”姜小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昨晚九点三十五分,随着一位身着红色衣服旅客走出长乐机场候机大厅,现场人群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姜教授”、“姜院长”、“姜老师”声音此起彼伏地响着。这位旅客就是姜小鹰,第43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昨日上午,她和其他七位中国获奖者,接受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的颁奖。

福建第二位获奖者

姜小鹰是福建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曾连续四次被提名推荐为“南丁格尔奖章”候选人。她此次获奖,成为福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人士。第一个为福建省护理学会原理事长、省肿瘤医院护理部原主任张瑾瑜,在1993年获得。

以护理界楷模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命名的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是为表彰志愿献身护理事业和在护理学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护理工作者而设置的。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最多50名,本届为第43届。今年共有19个国家的39名护理工作者获得奖章。其中,我国有孙玉凤、张利岩、陈声容、陈荣秀、吴欣娟、姜小鹰、赵生秀、索玉梅等8人。据了解,我国自1983年开始参加南丁格尔奖评选活动,迄今已有62人荣获南丁格尔奖章。

在颁奖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亲自为8名中国获奖者颁发奖章,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护理工作者、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谈及这一场景,姜小鹰仍难掩激动。她告诉记者,当时**总书记握着她的手说:“祝贺你!”一句话让她深受鼓舞。不过,让姜小鹰有点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她不能和总书记多说几句话,要不会告诉总书记:我是护理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护理工作者,总书记对我们的接见是我未来工作的更高起点,我会再接再厉的。

收到60多条祝贺短信

得知昨晚姜教授将从北京载誉归来,来自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厅、福建医科大学、省护理学会的学生和志愿者早早就来到了长乐机场,迎接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迎接的人群中,不少都是姜教授的学生,记者发现这些学生既有上了年纪的人,也有入学不久的大学生,可谓是老中青三代皆有。

由于飞机晚点,原定于八点多到达的航班推迟到九点多。虽然时间较晚,且刚下飞机,但是姜小鹰教授未觉疲惫,一身红色衣服让她显得格外精神。她告诉记者,很多人从新闻上看到她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总书记颁奖,都纷纷发短信祝贺她。上飞机前,她刚把手机收信箱清空,下飞机打开手机时,发现有60多条短信,全是祝贺她获奖的,这些短信她都还没来得及看。

对于此次获奖,姜小鹰认为,这是整个团队的荣誉,也是组织、家人、同事、朋友关心支持的结果。因此,她选择将获奖信息第一时间告诉这些人。

获奖将成为职业新起点

姜小鹰原先是一名护士,后来成为护理教师,在其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处于临床护理、护理教育工作第一线。姜小鹰说,刚开始做护士时,看到经手护理的病人康复后,特别有成就感,也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职业。后来工作调动,她到护理教育岗位上,觉得护理教育能培养更多护理人才,这个职位更成为她心中的追求。

在教学实践中,姜小鹰发现,和先进国家相比,中国的护理事业还有一定差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培养更多高层次的护理人才将成为她今后的努力方向。

“南丁格尔燃烧自我,奉献自我,为护理事业献身的精神是激励我工作的动力。”姜教授说,将以此次获奖为职业新起点,以护理教育事业为己任,推动护理事业的发展。

首位护理专业硕士生导师

1988年,由于工作需要,姜小鹰从医院调入福建医科大学进行护理学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开始了她护理教师的职业生涯。她通过各种途径呼吁发展高等护理教育的重要性,同时着手创建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模式,制订了长远教育发展规划,构建了福建省高等护理专业的教育发展体系蓝图。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发展很快。

她在原有大专层次教育的基础上,1994年开创了学士学位护理本科生教育;1999年开创了硕士研究生教育,成为福建省第一位护理专业硕士生导师;2007年开创了博士研究生教育,成为福建省第一位护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从而使福建省高等护理专业教育形成了完整的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层次结构。现在,她培养的护士已遍布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省内很多医院的护理主管都是她的学生。

近年来,姜小鹰共培养了34名硕、博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3篇在SCI源国际权威医学刊物发表。主编及参编全国高等护理专业统编教材及著作24本,2011年1月她主编的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护理管理理论与实践》作为我国第一版护理专业研究生教材出版。鉴于她在科研工作中的突出成绩,2004年她被评为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05年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享有终身荣誉。

倡导建立社区护理基地

她还倡导建立了多个社区护理和青年志愿者基地,亲自带领护士到社区、家庭做志愿者服务工作,由她创建的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台江老年公寓”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至今已延续了16年,受到了全国以及福建省等各级机构的表彰。

此外,她积极投身社区护理研究工作,完善了福州市多所社区居民的健康档案,宣教干预了10万多人次居民,为住院艾滋病患者的护理需求、生存质量状况与影响因素的分析提供了依据,制定的护理干预方案不仅提高了住院艾滋病患者的生存质量,还提高了临床护士护理艾滋病患者、HIV感染者的技术和心理护理能力。

在工作之余,她组织了23个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队伍200多人,到全省9个设区市的社区开展艾滋病防治和知识宣教工作,受益居民达2万多人,并由此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10篇,其中国家级科技期刊7篇。

“虽然我的工作岗位有变,但是我对护理事业的情结始终没变,我会为她继续努力的。”昨晚,获奖归来的姜小鹰教授如是对记者表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