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士试点掌上电脑执行医嘱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部掌上电脑,自动提醒护士拔针换药。6月中旬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外科和胃肠中心的护士开始使用PDA执行医嘱,减少了发生人为差错的几率。

  新鲜 护士不离“手机”

  昨日下午4时,华西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内,B组的护士刘薇给病人上药,病人则好奇地盯到她看,因为他见护士手中拿着一个大“手机”,每次上药、换药前都用它在自己的腕带和用药上扫一下。拿着这大“手机”是要干嘛呢?

  原来,这大“手机”是一种掌上电脑(简称PDA),用它对准病人腕带上的条形码,它会射出红外线读出病人的姓名、年龄、病情以及用药清单,护士再通过PDA扫描药物上的条形码,若屏幕显示用药人和药物信息一致,护士就可放心地上药。

  弃纸质医嘱不再“打堆堆”

  该科护士介绍,以前每次给病人上药,护士都要在护士站的电脑上查询病人信息,然后写在纸质医嘱单上,再到药房兑药,由于病人较多,便出现了护士在护士站和药房“打堆堆”的状况,不仅效率低,而且有时还会出现因对错号而少开药、开错药的情况,这便间接导致护士无法随时监控到每一位病人的最新情况。

  6月中旬,科室护士开始配备这种PDA,它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到医院主系统,就好像将护士站的主机变成了便携式电脑,通过核对病人和药物的一致性来保证用药准确,防止对病人少用药、用错药。PDA还能帮助护士随时监控病人输液、用药情况,提醒护士上药、换药的时间,不等病人按铃,护士自己就跑去了病房。

  PDA项目已在华西医院呼吸、神经综合以及肠胃等四五个病房开始试点,如果成功,将会推广至全院病房。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