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微笑绽放于平凡——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海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查看评论)

    孙海鹰,女,39岁,中共党员,毕业于辽宁锦州医学院高级护理专业本科,学士学位,现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第一医院外科系总护士长、骨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1997年担任骨科护士长以来,孙海鹰在护理工作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她带领骨科全体护理人员,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使骨科的护理工作实现了跨越 式的前进,连续4年在全院护理评比中名列第一,多次受到省、市奖励。2002年被共青团省委、省卫生厅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98年被团市委表彰嘉奖。 因个人业绩突出,她本人也先后获得2003年度省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度省劳动模范、市24届“劳动模范”及“十佳白衣天使”等20余项奖励。 2004年3月,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和骄人的业绩,孙海鹰在医院中层干部竞聘中以高票当选外科系总护士长。2006年3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无私奉献不言悔严于律己显真情

    打铁还须自身硬,工作中孙海鹰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做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用**员的模范带头作 用为全体护理人员树立了榜样。刚接任护士长工作时,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彻底改变护理工作的落后局面,她每天早来晚走,不论是抢救危重病人,还是打扫卫 生,她都处处走在先,事事干在前,用自己无声的行动去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志。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病房的面貌焕然一新。整洁的工作环境,使同志们感到了心情 舒畅,在她的带动下,大家也参与到爱护环境工作中来。孙海鹰适时推出了卫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谁该做什么、怎么做,都做到心中有数,并严格进 行检查。每周一下午,她都带领全体护士对科室进行清扫,使之成为一种制度和自觉性相结合的行为。

    护理工作是平凡、琐碎和繁杂的,但在患者治疗、康复过程中又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打针、送药,一言一行,甚至一个微小的表情都直接影 响患者的治疗效果,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充满爱心,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来。因此,她要求护士们只要一穿上白大衣、戴上护士帽,就要面带微笑开始 一天的工作,把温馨与爱心无私地奉献给病人,让病人从她们身上感到生命的活力、生活的美好,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做为一名护士长,她更是以饱满的精神状 态、乐观进取的态度去感染身边的同志,使其成为一种士气。因为高昂的士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所以不管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都努力去克服,不 断培养自己面对挫败和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始终坚持对工作的高度热情。

    刻苦学习结硕果护理科研勇争先

    护理工作关乎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随着社会的进步,护理模式的更新,不仅要求护理管理者要具备广泛的理论知识和完整的护理知识,而且要了解相关的社会、 伦理、心理和保健等方面的知识。要做好护理工作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博览群书,开阔视野,多角度、全方位地帮助病人恢复健康。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 能力和素质,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天必须挤出2个小时系统地学习与护理有关的各方面知识,做好读书笔记,平时无论是电 视、报刊、还是杂志,只要是与护理有关的话题,她都注意看,并将报刊杂志上有关的科普知识收集起来装订成册,从中发现好点子,并将之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 积累经验,提高护理质量。

    骨科病人的护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稍有疏忽就会引起并发症,针对褥疮、泌尿系感染等一系列护理难题,孙海鹰不断进行探索与临床实践,终于实现骨科长期卧床 的病人在住院期间无并发症发生,而且使由于外界原因(从家带来的、机体抵抗力低下等)引起的褥疮得到有效的控制直至痊愈。针对骨科病人需长期卧床,病人的 自我照顾能力发生改变,孙海鹰制作了方便女病人床上排两便的小便器和简易排便袋,这样既方便了患者,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她利用每天晨间护理时间,带 领全科护理人员对住院病人进行床头交接,通过查房使护士了解病人晚间的疾病变化,从而推动护理工作的进步。与此同时孙海鹰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科研教学 工作,著有《临床实习指南》、《骨科健康教育手册》两本书,撰写了20余篇国家级、省级论文,先后获市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育 一等奖1项,并发明了血管穿刺针,获国家专利。

    狠抓管理堵漏洞不断创新出效益

    只有管理到位,才能真正的堵塞漏洞,杜绝医疗差错的发生,才能真正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她在工作中敢抓敢管,只要对工作有利、对患者有益,她 就不怕碰钉子,不怕得罪人,一心把工作做好。为了保证护理安全和完善护理制度,她首创了在处置台及处置车上设立三查七对警示牌,对青霉素阳性者在输液架上 悬挂青霉素阳性卡,手术病人在桌上设置术前须知牌等。她还每天参加处置,与病人交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消除不安全隐患,使护理工作质量不 断提高。

    为了规范护士的仪表,她用自己的献血补助费买了一块墙壁镜悬挂在护士站,在患者选医生的同时,她又首创了让患者选择满意的护理组,并制作图片展示骨科医护 人员,既宣传了骨科,又方便了患者。她不仅对护理表格进行了创新,还在礼仪温馨方面也独树一帜,护士站、病房备有盆花、心声台历本、医护值班牌等,都在全 院得到了推广,受到领导的表彰奖励。特别是担任外科系总护士长后,她对外科系各科护士长及护理骨干进行集中培训,使她们的护理技能操作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多次代表医院、卫生系统接待省、市消毒隔离、感染及一次性卫生材料等检查,获得广泛好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成效显著。骨科连续4年在社会效益评比名列 各科第一,经济效益名列各科室前三名。

    人文关怀润心田感动服务暖人心

    爱你的病人,爱你的工作,作为一名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护理知识、技巧,更要有悲天悯人的精神,只有把患者当作社会主体,施以人文关怀,才能使感动式服务找 到一个坚实的落脚点,才能让感动式服务的春雨滋润每位患者的心田。当走进骨科病房时,会看见主体为“温馨家园、敞开心扉、满意在骨科”的健康教育及知识长 廊。当患者病愈出院,又会看到“春风化雨、早日康复、真情永远”的条幅。为使患者对骨病有一个了解,以便更好地配合医生,她编著了《骨科病人健康手册》一 书,里面是针对骨病患者术前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出院后如何进行康复方面的知识。每位患者在住院之初就会人手一册。通过细致入微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使 患者看到了她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骨科还设立了一个“扶贫病房”,患者于某,不慎被火车碾伤,全身多处骨折,虽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患者创伤较大,后期治疗费用很大。因患者经济困难拒绝用药,她一方面与之交谈,助其树战胜疾病的信心,一方面组织科里为其捐款,在她的带动下,医护人员为于某捐款 2000元,经申请减免其住院费用1600元,使其得以痊愈。几年来,孙海鹰曾数十次地亲手解除因长期卧床所致的病人便秘。硬如石头的粪块增添了卧病人的 痛苦,而排除粪块必需他人的帮助才能顺利,病人家属自己不敢动手,而她却主动承担起这一看似简单的护理。

    孙海鹰就是这样每天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正如她在自己竞聘演说中的一句话“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认认真真、全心全意地去做”。她没有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与支持,以百倍的精神、千倍的力量、万倍的爱心来回报医院及患者。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