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资讯

吴凤英:一位普通护士的情怀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87

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平率宣传部副部长谢剑稀、县卫生局长邓迎平,副局长、人民医院院长张应梅一行到县人民医院骨伤科病房,看望在车祸中为保护孕妇而受伤的该院120急救中心护士吴凤英,给她送去了鲜花和慰问金。张小平一行询问了吴凤英的病情,叮嘱她安心养病。张小平说,在得知她舍己救人而负伤的事迹后,县委、县政府时刻牵挂着她,她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和平时敬岗爱业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救人受伤 

626

上午,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从大栗港镇接临产孕妇傅成梅,120急 救中心吴凤英担任随车护士,在返回途中,因桃马公路正在施工,救护车改道从鸬鹚渡镇转经高桥乡,下午四时左右,当车行至高桥乡横马塘村路段时,一小男孩突 然从车前横穿马路,救护车为避让小孩,司机猛打方向盘,同时来了个急刹车。不料,车头猛然间撞向了路边的一棵大树。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车祸发生的一瞬 间,坐在第二座的吴凤英本能地猛扑过去伸手护住孕妇。但由于救护车撞上大树带来的强大惯性,将吴凤英重重地撞倒在车里。当时除了感到右臂剧烈疼痛外,她的 脸上、胸部、腰部、腿部也被车内硬物创伤,几颗牙齿也被撞得断裂,伴随着疼痛,嘴里,脸上流出了血,染红了白色的工作服。

事故发生后,医 院火速派出另一台救护车赶往现场。赶来的医生和护士发现,虽然司机和孕妇都受了伤,但吴凤英伤情最重,满身是血,于是,医护人员准备将她第一个抬上救护 车,可是吴凤英忍着剧痛说:“快,她(指孕妇)就要生了,你们快送她去医院,别管我。”是啊,临产孕妇,受此惊吓,分分秒秒都关系到母子安危。在此情况 下,同事们只好先将孕妇送往医院,然后再打电话向院领导汇报要求再派救护车来接吴凤英。 

在这场车祸中,吴凤英右臂肱骨中上段粉碎性骨折,右脸、右肘、右脑外部皮肤严重裂伤,三颗牙齿牙龈松动,两颗牙齿牙冠断裂,胸部、腰部、背部等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骨折了的右臂绑了两块15cm长钢板,缝了15针,一年以后才能取出钢片。 

吴凤英自己躺在骨伤科病床上,在疼痛的间隙,她关心着那个受伤的孕妇情况,当得知母子平安时,她无比欣慰地笑了。

照顾流浪汉 

前年深秋的一天,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群众电话:县城二桥附近有个急症病人倒在河堤上,不省人事。120急救中心接诊后,得知这是一个神智不清的流浪汉,沅江市人,40多 岁。经过简单治疗后,医院安排三线班(休息班)送他回沅江老家,住在医院家属楼的吴凤英虽属全休四线班,但她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要求担任随车护士。流浪汉 病人身体十分虚弱,又没吃中餐,吴凤英见状就自己给他买了八宝粥、饼干和矿泉水。途中,流浪汉病人把屎尿屙在车上,秽气难闻,加上吴凤英有轻微感冒,救护 车也颠簸得厉害,她呕吐不已。在这种情况下,吴凤英索性叫车停下,到路边水沟提一桶清水将流浪汉病人擦洗干净,车上的医生和司机都十分感动。流浪汉安全送 到家后,家属对吴凤英感激不尽,封了个红包给她,可吴凤英怎么也不肯接受。

 加班过节 

吴凤英老家在桃江县马迹塘镇。在她儿时的记忆里,父母体弱多病,经常进医院。在她看来,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这一职业很神圣,因为他们能治病救人。于是,她从小树立了一个当医生或护士的理想。 

一个偶然的机会终于使她的理想变为现实。197911月,桃江县卫生局面向全县公开招考医护人员,吴凤英顺利通过考试,经培训后进入县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护士。在护士岗位上,她一干就是近30年。 

采访中,医院领导和同事告诉记者:吴凤英走上护理工作岗位以来,先后在内科、五官科、妇产科、普外科、骨科等科室担任护士,200211月调到“120”值班室至今。在她的日历里,没有生日和节假日的概念,几乎每个生日都是在病房和值班室度过的。特别是自2002年进入“120”值班中心以来,每年春节,为让同事们回家和亲人团聚,她总是主动要求值班。去年春节,领导终于“强行”安排她回家过年,但当她得知一位同事家中有急事时,她便主动来到值班室,让这位同事回家,而她从除夕之夜一直值班到正月初五,每顿饭都是家人送来的。 

 退掉红包 

从事护理工作这么多年,吴凤英在廉洁自律方面有口皆碑。 

有一年春节期间,她在妇产科值班,一孕妇顺利生下孩子后,高兴之余,硬塞给吴凤英和其他三位值班护士每人一个100元 钱的红包。吴凤英和姐妹们商量:护理病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这红包我们不能收,于是,她和几位护士一起来到那名孕妇病床边,要将那几个红包退还给对方,可 是,那名孕妇竟然流着泪恳请她们收下,还说这大过年的,给你们添麻烦了,这仅仅是表示自己的一点心意而已,要是不收下她心里不安……最后,吴凤英想了个办 法:将这400元钱交到了住院收费处,用以抵作那名孕妇的住院费了。 

后来,那名孕妇一出院逢人便夸人民医院护士的品质好。 

愧对家人 

“对于家人,我是有愧的。”吴凤英对记者说。 

2008年 元月下旬冰冻期的一天晚上,吴凤英利用休息时间在家护理患腰椎盘突出的丈夫,七点多钟,她的手机响了,原来是值班中心打来的,电话中,值班员告诉她:几位 值班护士都出去接病人了,现在又要到离县城十多里的鸬鹚渡镇土巷子村接一位已休克的老人。按下手机,吴凤英二话没说就出门了,随急救车去接老人,可车不能 到老人的家门口,吴凤英和另一位护士用担架抬着老人在冰雪中步行一里多路程才抬上车。在返回途中,由于路面结冰严重,急救车无法行驶,为保住老人的性命, 吴凤英火速对老人采取了输液抗休克治疗。急救车在冰雪中等候了四个多小时,直到交警和路政人员驾车赶到,用铁锹一路砸开冰雪引路,才将他们平安送回医院, 此时接近凌晨一点了,但老人经抢救安全脱险。 

 今年元月的一个休息日,吴凤英一个人在家照顾上呕下泻的孙儿。可值班室打来电话,说临时有危重病人要去接,需要经验丰富的护士跟随救护车,吴凤英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她立即打电话让当医生的儿子回来,当儿子前脚进门,她后脚就冲了出去……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