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静脉输液操作流程(详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接到医嘱:


 1、准备药物  


2、准备用物:注射器(1ml、2 ml、5 ml、20 ml 注射器各2个)、输液器、棉签、输液贴、止血带、酒精、碘酒或安尔碘、快速洗手液、污物碗、输液卡、输液治疗卡、小飞机2个、砂轮     治疗车下面:浸泡止血带的消毒液桶、利器盒、医疗垃圾袋或桶 抢救药:盐酸肾上腺素、地塞米松   


二、开始操作:  


1、自我介绍:


来自某院某科的护士某某某,我要操作的项目是静脉输液,物品已经准备齐全,无菌物品均在有效期,可以开始操作了吗,征得同意后开始操作。 


2、二人核对医嘱:药物名称、剂量、用法、次数;转抄输液治疗卡,再次核对 

3、评估病人:向病人讲解输液的目的并取得合作;核对病人姓名、床号、年龄、性别、病情、询问有无过敏史、生活自理情况、合作情况、选择注射部位及血管情况,并准备好输液架;调节室温;询问是否需要解大、小便,做好输液前的准备  


4、回治疗室:按六步洗手法洗手,戴口罩、帽子,衣帽要整齐  


5、首先要用毛巾擦输液瓶上的尘土,再检查药物的有效期、瓶口有无松动、瓶体有无裂痕、对光检查药液有无浑浊、变色。然后套瓶套,起瓶盖,消毒瓶口(一遍碘酒两遍酒精或两遍安尔碘),插输液器,再次核对医嘱,将输液治疗卡、药品放置于治疗车上至病人床前。     


A、如需加注药液为玻璃瓶:要检查需加注药液有效期、瓶口有无松动、瓶体有无裂痕、对光检查药液有无浑浊、变色,起瓶盖,消毒瓶口(一遍碘酒两遍酒精或两遍安尔碘),抽吸药液,推注到输液瓶或袋内,抽吸空气,再次核对,写输液卡,贴于输液瓶或袋上,酒精消毒瓶口后插输液器,将输液治疗卡、药品放置于治疗车上至病人床前。    


 B、 如为安郶:首先检查安郶有无裂纹,药液有无变色、浑浊;再用酒精泡过的砂轮划瓶口,酒精消毒瓶口,掰开安郶抽吸药液(遗留药液不得大于0.1ml);向输液瓶内推注,抽吸空气;再次核对,写输液卡,贴于输液瓶或袋上,酒精消毒瓶口后插输液器,将输液治疗卡、药品放置于治疗车上至病人床前。 


6、再次核对用物,推车至病人床旁。  


7、核对病人,再次确认病人做好输液准备,挂输液瓶并排好空气至空气过滤处(小壶液面1/2~2/3),将小飞机倒挂于输液器小壶旁,将输液器袋当垫巾放于病人手下,扎止血带于穿刺点上6cm处,选好血管松止血带,消毒皮肤一遍碘酒待干时撕输液贴,输液贴粘于治疗盘内,两遍酒精脫碘,扎止血带,对污物碗二次排气,液体只能滴一滴,(用安尔碘消毒:第一遍后撕输液贴,输液贴粘于治疗盘内,第二遍后扎止血带,对污物碗二次排气,液体只能滴一滴)


然后绷皮进行穿刺,见回血后,嘱病人慢慢松拳,同时松止血带,松水止,固定小飞机,依次将输液贴粘好,再次核对病人、药名、床号及输液治疗卡等,调节滴速,并嘱某某:


我已经为您扎好液体了,这是×××药,治疗××病的,滴速我已经调好,您不要调,如有不舒服及时按铃,我们也会随时来看您。整理用物,止血带浸泡于500mg有效氯的消毒液中,垫巾放入医疗垃圾袋内,整理病人至舒适体位,视情况加盖棉被等。洗手,在输液治疗卡上签字,注明滴速,执行时间,挂于输液杆上。  


8、推治疗车回治疗室,处理用物,洗手,摘口罩。


报告:老师我操作完毕,请您指教。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