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生命体征监测技术操作规程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目的:1、判断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有无异常

      2、动态监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分析热型,间接了解心脏、循环、呼吸功能情况。

      3、协助诊断,为预防、治疗、康复、护理提供依据。

评估:1、患者的年龄、病情、心理及合作程度

      2、有无影响生命体征的因素

      3、患者腋下是否有创伤

准备:

     护士:着装整洁、仪表端庄

     物品:治疗车、治疗盘(听诊器、弯盘2个、75%酒精纱布2块、干纱布1块、体温计)、血压计、手消液、护理记录单、笔、秒表

环境:安静、安全、整洁,注意保暖

体位:取正确、舒适体位

操作流程:

1、按级别护理或病情观察生命体征→核对病人→评估患者

护士: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士,我叫王XX,请问您叫什么名字?

患者:我叫张XX

护士:张叔叔,您好!您刚入院,需要检测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了解您的生命体征情况好吗?请问您在来院之前有进食过热饮或剧烈运动过吗?

患者:没有。

护士:我看看您的腋窝可以吗?

患者:可以。

护士:张叔叔,您腋下皮肤完好,请稍等一下,我准备好就来给您测量体温好吗?

患者:好的。

2、七步洗手法洗手、戴口罩→准备用物,携至患者床旁核对患者,解释,取舒适卧位→打开弯盘→护士:张叔叔,我现在给您测体温→解开衣扣,检查患者对侧腋窝(如有汗液协助擦干腋下)→将体温计水银端放于对侧腋窝深处紧贴皮肤→前臂屈肘过胸夹紧测5-10分钟→将患者近侧手掌朝下→护士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端按在桡动脉表面→计数30x2(异常脉搏测一分钟)→手不离开患者手腕→观察患者胸廓或腹部起伏次数→一呼一吸为一次→计数30x2(呼吸不平稳时测一分钟)→护士:张叔叔,我现在为您测血压(同时了解病人的基础血压)→嘱患者伸直肘部,掌向上,暴露上臂→肱动脉与心脏成一水平线→手消→打开血压计→驱尽袖带空气,缠绕袖带(袖带距肘窝2-3厘米,松紧能放入一指)→消手→戴听诊器,将听诊器胸端置于肱动脉搏动最明显处→打开血压计开关,关闭气门→向袖带内均匀充气至肱动脉搏动音消失再升高20-30mmHg→以4mmHg/秒的速度均匀放气,同时观察水银柱下降→听到第一声搏动音为收缩压→搏动音消失或者变音为舒张压→整理血压计→整理患者衣袖→告知测量结果→手消→取酒精纱布擦拭听诊器→放于治疗车上层→取出体温表→酒精纱布擦拭并读取数据→将体温计水银柱甩至35度以下→将数值告知患者并交代注意事项.

护士:张叔叔,您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都是正常的,请您在病房稍等,一会我为您做治疗,谢谢您的配合。

3、整理床单元→手消→记录→回治疗室→正确处理用物→洗手、脱口罩。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