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协助患者翻身及有效排痰技术操作规程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评估】

1、患者病情、意识状态、活动能力、心理状况及配合程度。

2、患者损伤部位、伤口情况、全身导管情况,有无手术、骨折和牵引。

3、护理记录单或翻身卡、患者卧位及皮肤情况。

4、评估患者心功能状况,有咳血、气胸、肋骨骨折、肺水肿、低血压等,禁止拍背叩击。

【准备】

护士:着装整齐,洗手,戴口罩。

物品:软枕、棉垫、手消液。

环境:安全、舒适、整洁。

体位:舒适、安全。

【方法】

一人法:

准备用物,洗手,戴口罩。

携用物至床旁→查对→告知患者翻身拍背的目的及方法→关闭门窗,必要时屏风遮挡→根据评价结果决定患者翻身的频次、体位、方式,选择合适的皮肤减压用具→检查患者伤口及全身导管情况,妥善固定引流管→数脉搏、呼吸各15秒→松被尾→固定床脚刹车→协助患者平卧,双手放于腹部,双腿屈曲→将患者肩部、臀部移向护士一侧的床缘(一只手臂托颈肩部,一只手臂托臀部)→一手扶患者肩,另一只手扶患者膝,将患者推向对侧,使之背向护士→协助患者将对侧下肢伸直,近侧下肢弯曲→两手手指弯曲并拢,使掌侧呈杯状,以手腕力量自下而上,由外向内,迅速而有节奏的叩击背部(背部从第十肋间隙、胸部从第六肋间隙开始向上叩击至肩部),力度适宜,每一侧叩击1-3分钟,每分钟120-180次→有痰液咳出用纸巾将痰液擦拭干净→用软枕将患者背部和肢体垫好→妥善固定引流管→整理床单元→数脉搏、呼吸各15秒→交代注意事项→打开门窗→消手→记录翻身时间、皮肤情况。


二人法:

准备用物,洗手,戴口罩。

携用物至床旁→查对→告知患者翻身拍背的目的及方法→关闭门窗,必要时屏风遮挡→根据评价结果决定患者翻身的频次、体位、方式,选择合适的皮肤减压用具→数脉搏、呼吸各15秒→松被尾→固定床脚刹车,将各种导管安置妥当→两人站在床的同一侧→协助患者平卧,双手放于腹部,双腿屈曲→一人托住患者颈、肩及腰,另一人托住臀部和腘窝→两人同时将患者抬起移向近侧→分别扶肩、腰、臀及膝部,轻推患者转向对侧,使之背向护士→两手手指弯曲并拢,使掌侧呈杯状,以手腕力量自下而上,由外向内,迅速而有节奏的叩击背部(背部从第十肋间隙、胸部从第六肋间隙开始向上叩击至肩部),力度适宜,每一侧叩击1-3分钟,每分钟120-180次→有痰液咳出用纸巾将痰液擦拭干净→用软枕将患者背部和肢体垫好→整理床单元→数脉搏、呼吸各15秒→交代注意事项→打开门窗→消手→记录翻身时间、皮肤情况。

【评价】

1、语言沟通流畅、操作规范、病人舒适。

2、卧位正确、管道通畅,翻身过程中注意患者安全,避免拖拉患者,保护局部皮肤,正确使用床栏。

3、做到有效排痰。


【理论提问】

1、背部叩击的禁忌症?

答:有咳血、气胸、肋骨骨折、肺水肿、低血压者,禁止背部叩击。

2、此项操作的目的?

答:a、协助不能自行移动的患者更换卧位,减轻局部组织压力,预防压疮的发生。

b、对不能有效咳痰的患者进行拍背,促进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c、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坠积性肺炎等。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