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冠心病治疗ABCDE个人详实版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A 
1、Asprin: 
阿司匹林(拜阿司匹灵)0.1 Qd、氯吡格雷(波立维/泰嘉)75mg Qd 
注:非ACS(稳定型心绞痛)看情况只用其中之一,ACS(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ST或非ST抬高型心梗)者二者同用且拜阿司匹灵首剂300mg,波立维首剂300mg。(若患者此时血压明显高,记得BP控制好之后才给这么大量的抗凝药哦,防止脑出血) 
2、Anti(抗)-angnal 抗心绞痛 
(1)硝酸甘油0.5mg 舌下,消心痛5mg舌下对心绞痛效果不错,而还不行重复使用或加倍他乐克(一定注意禁忌),或加心痛定(降血压较明显)或微泵硝酸甘油,要注意血压。万爽力(曲美他嗪)20mg Tid,能改善心肌代谢,抗心绞痛,甚至扩张冠脉,对于冠心病者(新近心梗者禁忌)很是推荐。 
注:心绞痛用这些多有用;但急性ST段抬高心梗者胸痛者常不明显,可予度冷丁肌注止痛。 


(二)B 
1、Blood Presure:为方便记忆,可将降压药又分成ABCD。 
(A): 
ACEI:如洛丁新(贝那普利)5-10mg Qd 
ARB:例如安搏维(厄贝沙坦)150mg Qd 
(B): 
β受体阻滞剂:主要影响DBP(舒张压),故治疗高血压一般不单用它。例如比索洛尔(康忻、博苏)1.25mg起 Qd(须牢记β阻的每个禁忌证:心率慢、急心心衰、心衰加重者、二度以上房室阻滞、哮喘、COPD等) 
(C): 
CCB:主要影SBP,例如拜新同30mg Qd 
(D) 
利尿剂:例如安体舒通20mg Qd(对血压影响小但有拮抗醛固醇作用,对心衰者尤佳)HCT (氢氯噻嗪)25mg Qd,纳催离5mgQd。若按教材,如果联用三种降压药,必须要用利尿剂哦。 
注:上述降压药,若血压低者禁用。若血压正常可酌情用一种,例如心绞痛者用比索洛尔1.25-2.5mg Qd,心衰者用洛汀新5mg Qd。若血压高的心绞痛,首选β-阻和CCB,二者都有一定的负性肌力,缓解心绞痛的作用。 

2、β受体阻滞剂 
β-阻在降压里有了还再单独拿出来,强调它在冠心病中的地位。短效常用倍他乐克(美托洛尔),长效常用比索洛尔(康忻、博苏)。它既有缓解心绞痛、又有降压作用,还有一定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实在是好东西!但禁忌(上已述)很多,一定要时刻切记每一个! 
对于这样一个刚一个入院的冠心病病人(CAD者常见这几种症征同时有):她频繁心绞痛,心律很快,还有室上性心律失常(如窦速、室上速),她还有高血压,此时给他口服倍他乐克25mg,长嘱再开上博苏(比索洛尔)2.5mgQd,感觉很有技术含量。 

(三)C 
Cholesterol血脂 
他汀类药物不仅有降脂作用,还有稳定斑块作用。不管血脂高或低,只要是冠心病而无禁忌均就应用降脂药,而冠心病者血脂参考值本身就比正常人低。 
常用降脂药有:立普妥(阿托伐他汀)、舒降之(辛伐他汀) 
对血脂正常或偏低者可立普妥10mg (半粒)Qd。 
血脂高者一般立普妥20mgQd,或舒降之40mg QN。甚至可用到40/80mg/d。 
转氨酶高于正常高值3倍、肌肉痛者禁忌。 


(三)D: 
(1)DM: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是天作之合。 
降糖药有口服药四类,注射药一类(胰岛素)。为方便记忆,将四类口服降药分为ABCD。 
(A)阿(A)卡波糖(拜唐平)50-100mgTid(①α葡萄糖甘酶抑制剂类)适用空腹正常餐后明显高的。不良反应:腹胀排气(常很明显)。 
(B)吡(B)格列酮15mg bid(②胰岛素增敏剂)。优点是还能改善血脂、血管内皮功能、提高纤溶活性等,保护心、肾,是很不错的东西。 
(C)格列齐特(达美康)30-60mg Qd(③促胰岛素分泌剂—磺脲类)。诺和龙(瑞格列奈)0.5mg qd起(③促胰岛素分泌剂—非磺脲类) 
(D)二甲双(Double)胍:0.5Tid (④双胍类)T2DM无明显消瘦伴脂异常、高血压的一线药。 
 注:经认真查文献,以上四类降糖药只有促胰岛素分泌剂才会有可能致低糖,其他单用都不会致低血糖。若此结论正确,则相当有临床意义。
(2)Diet饮食(略) 


(四)E: 
(1)Educatiion教育(略) 
(2)Else其他 
①ACS必须用低分子肝素,可5000U iH Q12h 
②急性心梗者应考虑用抑酸药防止应激致急性胃黏膜病变,例如耐信(埃索美拉唑)20mgQd 
③因冠心病者特别是ACS者常要长期卧床休息,应予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10mgTid 


举例一常见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功能II级患者的医嘱,平时好多这样的病人,开到吐。 
病史:65岁男,反复胸痛1年,加重10小时。每次静休时胸痛发作,可持续半小时,10小时前再发作较前剧烈,持续1小时余。ECG示明显心肌缺血。肌红肌钙蛋白不高。 
既往高血压病4年,最高SBP180,平素用伲福达(国产硝苯地平),BP150/90左右。无DM及其他病史。 
入院查体:BP165/95,HR90。 

长嘱 
1、按心内科常规护理 
2、I级护理 
3、低盐低脂饮食 
4、病重 
5、留一陪人 
6、卧床休息 
7、测BP Bid 
8、拜阿司匹灵0.1qd(明日执行) 
9、波立维75mg qd(明日执行) 
10、万爽力20mg tid 
11、博苏2.5mg qd 
12、拜新同30mg qd 
13、法安明(低分子肝素)5000U iH q12h 
14、吗丁啉10mg Tid 
15、5%GS250+磷酸肌酸钠0.5 ivdrip qd 

临嘱: 
拜阿司匹灵300mg PO 
波立维75mgX4# PO 
血常规、凝血四项、急诊生化八项、CKMB、肌红肌钙蛋白 st! 
心电图、末梢血糖、心脏相、心脏彩超、Holter 及其他尿便常规等
冠脉造影(择期) 
硝酸甘油一瓶 sig:0.5mg舌下含服,必要时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