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密闭式静脉输液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核对

[ 

医嘱、患者、药物。

评估、告知

[ 

评估:患者年龄、病情、意识、用药史、过敏史、不良反应史等;对输液的心理反应、合作程度;患者的外周血管及局部皮肤状况;

告知遵医行为的重要性,输液期间的注意事项;输注药物的作用,可能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及表现;嘱二便,嘱莫擅自调节输液速度。

准备

[

  境:符合无菌操作、职业防护要求;

  操作者:核对医嘱、抺盆洗手、戴口罩,(必要时做好职业防护)。备药、配药、备物。

    品:输液卡、输液管、输液贴、茂康碘、棉枝、小枕、止血带、弯盘、治疗碗、时钟、笔、擦手消毒液。

    者:问二便。取舒适体位。

操作

[ 

再核对床号、姓名→插管排气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选择静脉,放小枕,消毒皮肤后核对穿刺穿刺成功后妥善固定头皮针调节输液速度,交代注意事项消毒液擦手输液卡上记录输液时间、输液速度,操作者签名。

整理

[   

患者及床单位,用物分类处理,洗手。

观察、记录

[ 

观察穿刺部位、肢体、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等;若出现不良反应,则暂停此药,通知医生处理,并做好记录

注意事项

1、老年、长期卧床、高龄腹部手术患者尽量不选择下肢浅静脉穿刺,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2、注意保护血管,遵循从远及近、由小到大、多部位轮流注射的原则。

     3、根据患者年龄、病情、药物性质调节滴速,一般成人4060/分钟,儿童2040/分钟。

     4、防止空气进入血管形成气栓,及时更换输液瓶,输液完毕后及时拔针。

     5、注射器、针头、输液管用后等直接放入锐器盒。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